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903) 主日分享一夫妻衝突 (愛情)

2018/12/02 17:44:38 網誌分類: 親情
02 Dec

_

 

                 1903)    主日分享一夫妻衝突  (愛情)

                   (出現了種種痛苦和問題)  02.12.2018

 

………………夫妻衝突…………………

自從人類犯罪以來,原先和諧的生活被破壞了。主耶穌死在十架上,將神與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重新建立起來。當人信主之後,便得著聖潔的身份,而在肉身上的成聖,還未完全得贖。(羅8:23,弗1:13,14) 因此,我們的愛,也未能立時達到完全的階段。人的愛未能完全,自我中心便會顯露出來,社會的和諧,也因著人性的自我中心而受到破壞。在現實生活中,出現了種種痛苦和問題,皆因人有衝突。衝突大致上可分三方面:

一) 是人與大自然的衝突,

二) 是人與人之間的衝突,

三) 是人與自己的衝突。

 

在人際關係中,每個人為要爭取個別的觀點和利益,難免產生衝突。可惜的是,被譽為美麗的愛情,發展成為夫婦關係的配偶,若不能因著愛的包容,而經常在生活中,產生衝突,這樣,未免令人有點失望。既然因著相愛而結合,應可用愛來化解雙方的歧見。

 

    據有些科學研究,一對新婚夫婦,在結婚或同居(可指未有正式結婚的戀人),在最初半年,身體會分泌一種賀爾蒙,這種物質(註一),能令雙方接納對方的缺點,有一種包容力量;但之後便漸漸減退。因此,隨著新鮮感過後,若然雙方沒有建立感情關係,加上現實的種種壓力,互相產生磨擦,便會有衝突。

 

    作為基督徒夫婦,無論是參考科學研究,抑或是對心理學探求,無非是要幫助我們了解人的奇妙奧秘,更能找到問題所在而已,這都是很次要的。其實更重要的是,人得著基督的生命,有重生的改變,聖靈便能進入人心,引導人向著神的旨意而生活。當夫婦一同向著神,就像有些神學家所形容,神與人及其配偶,像一個三角形。神在最上一點,而底線會愈短,即是按著神的心意愛對方,衝突的事情便會愈來愈少了。

 

    在夫婦的相處中,要學習「尊重」。人生在世,便需要受尊重。可是,現今的世代,是少有尊重的世代。政府沒有尊重人民、學生沒有尊重老師、上司沒有尊重下屬、兒女沒有尊重父母、信徒沒有尊重上帝。作為一對親密的夫妻,聖經稱二人成為一體,如果不曉得尊重對方,其中一方沒有尊重對方,就因情緒是互相感染(註二),便引致另一方作出反擊。這樣,「伊拉克」戰場,便在夫妻的內心爆發。惡性循環,事情便愈弄愈糟。以下的對話,是一個缺乏尊重的實例:

 

    丈夫:「送洗的衣服你拿回來沒有?」

    妻子:「(嘲笑的口吻) 送洗的衣服你拿回來沒有?你自己不會拿?我是誰?是你的女傭嗎?」

    丈夫:「當然不是,如果你是女傭,至少你知道怎樣洗衣服。」

 

以上一段對話,如果是雙方因情緒化,一時衝動,說出不合宜的話,尚可原諒。假若平常生活中,也是用這種方式來溝通,就會令人猜想,他們的感情生活未能理想。從婚姻輔導的角度來看,這顯示出一個婚姻危機了。對話中,沒有任何尊重對方的表達。同時, 每句說話,令人感到很重攻擊性;亦即是說,是針對人,不是針對事,話語中,充滿了攻擊的情緒。

 

    夫婦間的衝突,往往不是單方面的錯誤,而是兩者都出了問題,只是可能某一方面較多。如果其中一方加以忍耐,就難以發生衝突。感情是互動的,也是互相感染,只靠一方強忍,也不能完全解決問題。(註三) 惟有雙方用愛來起步,等候大家情緒平穩時,以便找一個合適時機,一方主動提出理性的商談(通常最好由男方主動),大家建立一個雙方溝通平台,提出個人的特點,互相接納大家的特性,處處去了解對方行為,明瞭其背後的苦衷。明白了後,有時會給自己有個新體會,從而接納配偶的做法,是合情理的。

 

    以上提及那對話中的夫妻,他們可說是攻擊高手。可惜的是,舌劍唇槍之後,卻帶來幾年後離婚的結果。假若他們能及早學習情感上的表達,可能不會發生離婚的結果。海姆季諾(Haim Ginott) 提出的最佳抱怨模式是XYZ:因為你的「X」行為,讓我產生「Y」感受,我希望的是,你能改正為「Z」行為。例如:丈夫:「你忘記了幫我取衣服,令我感到缺乏了關心。我每天上班的衣服很重要,會影響上司對我形象上的看法,我希望日後你能準時給我。」他提及妻子忘記取衣服是「X」,感到缺乏關心是「Y」,而希望日後準時取便是「Z」了。以上是用了表達感情的方法,同時也存有尊重,因他是需要妻子的關心和照顧。婚後和人生一樣,要靠尊重與愛,來化解敵意。沒有愛和尊重的地方,衝突就愈多。有愛和尊重,衝突便沒有生存空間,不攻自破。

 

    衝突!凸顯了人性的自我中心,同時,也彰顯了基督在十字架受死的愛,「愛」將衝突化解了(弗2:13-15)。因祂愛的激勵,使我們成為「化解」衝突的使者,抑或是「強化衝突」者,就有待大家在主面前,自我檢討。

 

後記:撤旦藉著我們不和睦的家庭阻力,消滅我們的見証和事奉

 

註一:科學家發現,戀愛或蜜月首三至六個月,身體會分泌一種俗稱「戀愛賀爾蒙」的物質(Phenyle-thylamine﹝PEA﹞)。這東西是一種天然的安非他命,能刺激中樞神經而引發強烈的興奮作用,使身體處於一種備戰狀態,全身充滿精力,更有研究指出,這物質有助消除抑鬱情緒。

註二:「EQ」p.136 我們在每次人際接觸中不斷傳遞情感的訊息,並以此訊息影響對方。

註三:美國研究人員用了十年時間研究三千七百名男女,發現以下現象:為妻的與丈夫爭執時,若經常把情緒遏抑、收藏、避免與對方吵架,她們的死亡率比一般高出四倍。換言之,已婚者若不懂得適當表達心中不快,對雙方健康都有負面影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