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沒有作家的咖啡室

2018/12/03 05: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在蘇格蘭愛丁堡工作的朋友請我們到Elephant House(見圖)吃午餐,他說:「那裏的午餐很一般、沒有甚麼特色、即磨咖啡卻很不錯、比起連鎖店的咖啡、好喝多了。」

          朋友一番好意、不好拒絕。十年前曾到此一遊、咖啡室為作家J.K.羅琳提供了一個寫作的地方、當羅琳小說《Harry Potter》系列大賣而名噪一時、Elephant House遂成為當地景點。咖啡室沒有因而坐地起價、十分難得。

          幾年前、J.K.羅琳應邀到美國長春藤哈佛大學、在畢業典禮上致辭。其後她的講辭全文印成小冊子、在書店出售、每本售價六歐羅。

          J.K.羅琳的講題《very Good lives》、說出「Benefits of Failure」的好處:連串失敗經歷、「stripping away of the inessential 」、讓她發揮無窮想像力「Imagination:the most transformative and revelatory capacity 」、第一部作品、就是在Elephant House 寫成的。

          朋友看我們吃得開心,說:「儘管如今作家已不到這裏喝咖啡、吃午餐。對遊客來說、不成問題、到此一遊、拍照留念就可以了。」

        張灼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