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

2008/03/22 00:15:10 網誌分類: 哲學
22 Mar

 

我從小愛吃臭豆腐,                                             儘管明知卡路里高,無益又熱氣,                                         但我每次總是吃了才算。

相隔挺長的一段時間沒嚐,                                                 最近買來吃,竟覺得不太美味,                                                                                    沒以前的那樣香脆,豆板醬又不夠辣,                                                            亦似乎鹹了一點,                                                                                                                                 我因而感到很難過....                                        是我現在嘴刁了,還是記憶出錯了?

我對冰糖葫蘆,一直蠢蠢欲試。                                     那一顆顆紅彤彤的,                                                   整齊排在竹簽上,                                       外面裹著晶瑩剔透的糖漿,                                               味道煞是誘人,賣相可愛極了!                                                                             無奈這種國內的傳統小吃,                                         在香港卻始終無緣踫見。                                               所以,這些艷麗的紅串子對我來說,                                    印象至今依舊很美。很甜。

其實我知道,                                                                  並不是所有喜歡過的東西,                                         都適合人生裡的每個階段。                                               正如臭豆腐的誘惑,                                              也許只對不怕長暗瘡的男女有效。                                    而冰糖葫蘆,則是天真瀾漫的小孩至愛。

而我此際吃與不吃,                                             也許,都無法改變兒時根深柢固的殘存印象。

剛得悉牛頭角下邨正面臨清拆,                                          這消息教我呆了,驚嚇得難以形容。                                     這可是一處陪伴我成長的地方! 

忍不住嗚咽起來....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這句話,真箇殘忍無奈!

回應 (17)
我要發表
2008/03/24 17:35:32 回覆

貝澳你真體貼,自己吃得開心之餘,                                   也不忘為身旁的人帶來歡樂。

豆腐花我要多黃糖,                                        煎釀三寶我要魚蛋、青椒、茄子,                              你記住啊!哈哈以你的細心,                                        一定會記得我這位blog友的口味。

2008/03/24 17:27:03 回覆
莎莎,
這件事不難解決。
臭豆腐雖是我的至愛,卻也是小吃才多滋味,
每次購買時,總會伴一點她的至愛,如豆花,及三寶。
我開心時,她亦會。
U see, so simple.
2008/03/24 17:06:12 回覆

我細過都係被"冰糖葫蘆"吸引過,一直好想食,可惜香港真係好難搵。

結果有次去台灣旅行,係士林夜市見到有得賣,我當時對眼真係發晒光呀﹗

2008/03/24 13:56:26 回覆

idoglife,口味是會隨著閱歷而改變,                                 有些東西多吃了,便覺不外如是,                              又或是有其他美食,已可以取代那份曾幾何時,                        引得自己流口水的獨特味道。

我們的確遠較兒時涼薄了,                                  說不喜歡就不喜歡,                              就真的連再嚐一口也沒興趣,                                                                                 還是小時候可愛,隨和,不曾有比較的心,                               反而歡喜自在。 

2008/03/24 13:46:57 回覆

貝澳,你愛吃臭豆腐而女友卻不愛,                                  那怎麼辦?

你是否每次都要偷偷摸摸地吃,                                          然後趕緊刷牙漱口食香口珠,                                                            以防那陣奇異口氣聞壞對方?

哈哈哈~

2008/03/24 13:42:08 回覆

有時我都明白,腦裡幻想的一切,                                 遠較真實境況曼妙得多。

冰糖葫蘆也許好看的,只是外表,                                         雖然我始終未有機會親嚐一口,                                 但聽你們如此這般說,也覺不外如是,                                 還是光想像一下就好了,                                         別破壞它在我心裡的美好印象。

至於臭豆腐,正如 ktk 所說,                                  入口鬆化,香氣遠近馳名,才說得上是好貨正貨。                                         反觀現今的臭豆腐,先別講究它的發酵過程,                             就只嗅一嗅它的香味,已覺大不如前,                              沒有昔日那種攻鼻的惡臭,                                    所以現在抗拒它的人也真的少了,並非無因呢!

不知道大家對牛頭角下邨這處地方,                                   熟不熟悉,有否深厚感情?                            但對我來說,那兒除了是陪伴我成長之地,                                也是熟食流動檔的最佳匯聚點,                                  既有碗仔翅、生菜魚肉,                                       又有雞蛋仔、格仔餅、豬大腸、串魚蛋,                                當然少不了我的最愛臭豆腐。

一想起,我都禁不住吞口水呢!                                   我對街頭小食,自小已有一份偏愛~

2008/03/22 23:32:52 回覆
我最愛吃...yummi~~
2008/03/22 20:52:53 回覆

哈哈!冰糖葫蘆,好看不好吃,沒有興趣。

臭豆腐!卻是我的至愛。

人們每說到「臭豆腐」,都說是「上海」正宗,其實應該是浙江省的「紹興市」,細細粒,香口、鬆化。

以前我代理紹興酒期間,每年都要到那裡一、二趟,停留三天,每餐都是「臭豆腐」、「東坡肉」!

想起來,恨不得馬上再到「江、浙」,回味一番!

2008/03/22 18:37:34 回覆

冰糖葫蘆, 在香港人來說, 是名大於實.

2008/03/22 18:02:56 回覆

莎莎 : 我以前讀小學時,一放學就去街邊檔買碗仔翅食, 好正架 , 你有冇試過?

 

2008/03/22 15:55:22 回覆

回憶..再怎麼美麗也是種曾經

臭豆腐我沒有吃過,只知道很臭的^^

2008/03/22 15:30:48 回覆
只能留待回憶。
2008/03/22 09:43:21 回覆

印象中也喜歡吃街邊小食,包括臭豆腐。

對呀,並不是每樣兒時喜愛的食物(人物或事物)長大後都仍喜歡。

是食物改變了,或是自己改變了?

不知道,亦沒打緊;因我曾經喜歡過。

人生前面的新食物(或事物)還多着呢!

p.s. 小時喜歡項羽,英雄蓋世;長大後反而喜歡劉邦,知人善用。两人身邊的女人也有很𣎴同的性格,有機會真想和您談談,看看女士們的睇法。

淺雪
淺雪 2008/03/22 09:38:29 回覆

從前倒是吃過美味的臭豆腐.但現在的已經找不到美味的臭豆腐了.

而冰糖葫蘆曾有緣在香港吃到,可是非常失望.很難吃.

你還是想像下好了,

2008/03/22 03:19:14 回覆

冰糖葫蘆,北方才有。

或許如你標題,對冰糖葫蘆也只是印象而矣。

請不要抱太大期望,不然只會

不過印象與真實也是因人而異。

 

臭豆腐我愛啊~

但闊瓶不愛呢~

2008/03/22 02:10:20 回覆

看來無端端也是饞嘴之人,                                     懂得欣賞平民化風味,                                      沒有嫌棄食品低級環境惡劣,                                   也不介意站在街頭上,嚼著那滿口美食....

我很開心,知道你原來都會對街頭熟食感興趣。

無端端
無端端 2008/03/22 00:24:06 回覆
每次走在街頭,經過香噴噴的熟食檔,的確難忍美食當前箇中吸引!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