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會唱歌的玻璃!

2018/12/04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玻璃酒杯也會唱歌?是真的。我周末到圓方,忽聞一陣清脆而悅耳的音樂,原來是英法籍演奏家Robert Tiso演奏。他指揮着一排像軍隊般的酒杯,由大至小整齊列陣,玻璃杯肚裏,注滿了高低不同的水,是Robert Tiso小心調校出不同音調。只見他先濕潤手指,然後輕輕摩擦酒杯的邊緣,美妙如天籟之音韻,從他手指傾瀉而出。Robert由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到聖誕音樂如《Jingle bells》、《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都不費吹灰之力演奏出來。

          切勿以為你也可以拿幾隻玻璃杯來,倒點水,捽吓捽吓奏樂。這種演奏形式,在十四世紀波斯便有記載,直至一七四一年,愛爾蘭音樂家Richard Pockrich才發揚光大,使之成為樂器。他的玻璃杯演奏會風靡歐洲。他稱會唱歌的玻璃杯為「天使的管風琴」(angelic organ)。可惜在一七五九一場大火,悲劇地把他和心愛的玻璃杯都燒成灰燼。

          今天,它一般稱為玻璃豎琴(glass harp)、會唱歌的玻璃(singing glasses),或魔鬼小提琴(ghost fiddle),在圓方表演的Robert Tiso是當今之世,少數玩玻璃豎琴玩得神乎其技的高手。他說在十歲曾於一個俄羅斯馬戲團內看過有音樂家利用玻璃杯演奏,自此念念不忘,之後千辛萬苦,由四出搜尋適合的玻璃杯,到自學和音及編曲,終於成為世界巡迴演出的玻璃豎琴音樂家。本周六及日,還有機會欣賞他演出,切勿錯過。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