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山頂野豬出沒成隱患

2018/12/04 04:12:41 網誌分類: 經濟
04 Dec
         上星期五凌晨青衣島長青公路發生嚴重車禍,一輛旅遊巴猛撞一輛打了「死火燈」的士,造成30多人死傷慘劇,成為哄動新聞。但就在這宗大車禍發生前兩天,港島山頂道有汽車墮坡意外,由於只得一名外籍司機受傷,沒有引起大眾留意,其實該宗意外所帶出的訊息,若當局忽視的話,後果的嚴重性可能不下於長青公路的車禍。

          事關山頂道的意外,肇因不涉及人為,亦非汽車機件有問題,而是司機為閃避野豬而出事。須知道,山頂區的馬路由於受地形所限,都是彎位多,路斜窄,汽車行駛中如前面突然有野豬閃出來,司機的自然反應必定扭軚閃避,但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山坡,怎避也「是禍躲不過」。

          太平山頂,除了有不少民居,亦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欣賞維港景色的極佳之處,每日到訪的遊人和旅客駱驛不絕,故天天都有各種各樣的車輛上落,包括小巴、旅遊巴和雙層巴士等。試想,如那次要閃避野豬的不是私家車,而是其他的公共車輛,後果會如何?

          早在一年前,筆者已曾在本欄撰文,指出近年野豬擾民及傷人事件不時發生,以往野豬群出沒的地方較多在新界郊區,但漸漸在市區也陸續發現,連港島山頂區亦有牠們的蹤影,反映出繁殖力極強的野豬,多到已經分佈甚廣,有關當局若不及早設法應對,難保不會出現野豬為患。可惜直到現在,當局似乎還未有所警惕,甚至暫停了野豬狩獵,以致接獲野豬舉報的數字大幅飆升,去年共接獲738宗,較前年583宗多近30%。

          數月之前,有一段野豬王帶着數頭豬仔豬女在山頂區垃圾桶覓食的視頻,經英國《獨立報》社交網站上載,短短一日便吸引逾百萬人次收看。沒事發生,這片段在海外人士眼中,可能只當一個趣聞,以為香港太平山已成為「野豬樂園」。但萬一山頂區因野豬經常出沒而導致嚴重車禍或涉及人命傷亡的事故,對海外人士會產生甚麼印象?仍會覺得是「野豬樂園」嗎?

          上星期三的汽車墮坡意外沒釀成重大傷亡,當屬萬幸,但已發出了一個紅色警告:如當局仍掉以輕心,繼續任由野豬在山頂區四處遊走,始終是一個禍根,再有事故發生的話,未必那麼走運了,可能會對香港的形象和旅遊業造成難以預料的傷害。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