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腦,原來是這樣洗的

2018/12/04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近年有個常見熱門詞,叫「洗腦」,打開腦袋強灌水進去,以洗成你想變的模樣。單是字面上帶出的暴力感,就很震撼。

          其實,開天靈蓋只是一種概念,真實洗腦到底是怎樣的?這裏,就有一個活例。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十二月將在北京舉行一項盛大慶典,屆時會有一百名對改革開放有傑出貢獻者的人獲表彰授勳,當中一個是中國首富、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日前《人民日報》公佈授勳名單,附上各人簡介,馬雲名字後面的「共產黨員」四個字就成了國際焦點。

          法新社用「中國首富馬雲被揭是中共黨員」來做標題;《紐約時報》就說:「馬雲背後的主導力量,屬於一個擁有八千九百萬人的權力精英俱樂部:中國共產黨。」

          BBC則如此解讀:「對商人來說,入黨是一種權宜之計,但明確中國最成功的商人馬雲是黨員,卻可以增強中共的合法性。」

          「被爆」、「揭露」、「驚人大發現」……這些,都是洗腦的關鍵詞,潛意識讓大家覺得,共產黨員身份一敗露就大件事,從而覺得這「共產黨」不是甚麼好東西。

          奇怪,我們從不會說:「特朗普被揭是共和黨員」,為甚麼馬雲是共產黨員的身份卻要報道得這麼負面?共產黨是中國第一大黨,是黨員有甚麼稀奇?這就是西方式的軟性洗腦,在字裏行間,讓你對一些正常事生了喜惡感。其實,馬雲在大學時已入黨,不是外媒亂猜的甚麼為了討好當權者而入黨。據馬雲的大學同學憶述,他是杭州第一屆學聯主席,也是化學系學生會主席。那年代入黨不易,要學習好、人正直、有組織能力、有熱情、有理想和服務精神,才可入黨,馬雲就是大二、大三左右被選中,可謂百裏挑一。

          其實在內地大學,優秀學生被吸納為共產黨員,是常識,老外大驚小怪,以負面標籤式洗腦,才是其心可誅。

        屈穎妍
■馬雲日前公開的退休名片上,無中共黨員的頭銜。
 ■馬雲日前公開的退休名片上,無中共黨員的頭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