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平成之後

2018/12/04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踏入二○一八年的最後一個月,歲末的感覺愈來愈濃烈,今年除夕日本國民感受一定特別深,因為這將是平成最後一個除夕。

          去年日本明仁天皇宣佈在二○一九年四月三十日退位,「平成」年號隨之進入歷史,象徵一個年代正式終結。明仁天皇是裕仁天皇的太子,在一九八九年登基,成為日本第一百二十五位天皇,年號改為「平成」。日本皇朝與中國一樣,皇帝有自己的年號。平成之前是昭和,再之前是大正和明治。關係到整個國家民族的歷史,選擇年號是十分重要的,日本政府在明仁天皇決定退位時候,相信已密鑼緊鼓開始研究年號。天皇年號選擇過程十分嚴謹,由總理大臣親自監督;先廣邀有識之士提出建議,當然每一個建議必須有充份詳盡的解釋,然後在其中挑選二至三個,再由總理大臣連同內閣官房長官與內閣、參眾兩院等代表商討決定。

          年號的選擇標準包括:必須由兩個漢字組成、容易寫、容易讀、符合國民的理想、到目前為止未曾用作年號、不能是俗語等;另外不能發音太近引起誤會,像「平成」年號決定之前,其他兩個選擇分別是「修文」和「正化」,但這兩個的第一個漢字日文發音都是以『S』開頭,與「昭和」一樣,於是選擇了以「H」開頭發音的「平成」。

          「平成」之後會是甚麼年號呢?有些人認為皇帝年號其實沒有必要,不過日本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皇朝,也是唯一採用年號的國家,故定會繼續年號的歷史。不少人對下一個年號作出預測,例如總結千百年來用過的年號,統計哪些字出現次數最多比較熱門(例如「永」、「元」、「天」、「治」);而一些曾獲考慮但未採用的年號(例如「平成」原來是一八六五年被列入考慮之列的年號,最終選出的是「應慶」)可能有機會入選等。

          平成最後日子出生的小朋友與來年五月一日出生的,也許相差一個月甚至一天,但卻是不同年號的人,感覺有點像千禧年一樣,彷彿差了一個世紀。這種經歷,現在也只有日本人才會遇上了!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