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居屋抽籤排位表—詳細分析

2018/12/04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04 Dec
         2018居屋上周抽籤後公佈了揀樓次序的正式排位表,筆者在《北斗星按揭網》簡略地講解了各申請人如何找到自己的正式排位。在細閱排位表後,筆者勾出了各類別申請人的正式數目,該數目與房委會於記者會上公佈的有一點出入,相信是房委會撰寫新聞稿至抽籤日期間勾走了重覆申請者的關係。根據該份排位表,是次2018居屋的申請編號總數是283461,其中21072名綠、白表長者家庭另獲編配了一個其他家庭籌號,所以實際申請人數目應是262389人。

          在撰寫《居屋大抽獎(一)至(四)》時,筆者預料只有20萬人申請,最終有26.2萬人,申請人獲邀揀樓機會更低了不少。現時的巿況及申請人分佈與當時的估算有一定分別。

          本港樓價在10月開始下跌,居屋入表之時正值樓價高峰,過往經驗,在樓價下跌時開售,居屋揀樓門堪羅雀,未來數個月的巿況對居屋及綠置居銷售情況極其關鍵。

          明年綠置居長沙灣麗翠苑共推2545個單位並且以42折發售,攪珠及揀樓時間與居屋揀樓接近。綠表居屋申請人,假如在獲邀揀樓時所剩單位質素不佳,同時在綠置居獲得較前籌號的話,相信會保留機會揀選綠置居。

          在申請人類別分佈方面,筆者原本估計2900名清拆戶均會入表,實際上,只有196名家庭清拆戶及30名單身清拆戶入表。這個數字對於綠、白表長者家庭及其後的其他家庭戶能否獲邀揀樓,以及可選的單位質素影響至深。是次居屋共推157/68個巿區/東涌三房單位及1281/118個巿區/東涌兩房單位。

          假如重建家庭戶全部均選擇購入三房單位,仍然有29個三房單位供綠、白表長者家庭揀選。另外,綠表長者家庭數目比例,由2017年的5%大增至今期的40%,共有13992名,相信會耗盡650個名額。

        https://starpagency.com

        星之谷地產

        子非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