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基調改善

2018/12/04 08:48:1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Dec

上週六在阿根廷舉行的「習特會」,結果好過市場預期,全球股市以及油市都為之一振,升浪去到歐洲,德國股市升1.9%,法國及英國股升1%;美股反應不俗,杜指朝早最高升過440點,之後反覆回順,收市仍升287點,收25826點,升幅1.1%,標普500指數亦升1.1%,納指升1.5%

「習特會」同意暫停加徵新關稅,其實中國今次承諾會加大購買美國貨品去收窄美國對華的貿赤,早已擺在談判桌上,中國此次曾提會從美國多購買700億美元的能源產品,但美方不同意,沒有了下文而已。

正如很多分析指出,中美貿易談判,美國對華的貿易赤字的多少,根本不是重點,而是美國要求中國取消強制要求技術轉移、增加市場准入,阻止侵犯知識產權。對中國而言,這些問題有讓步空間,特別侵犯知識產權問題上,正在努力改善當中,至於要壓抑「中國製造2025」的高技術,牽涉到發展問題,對中美而言,根本是一個死結,難達到美國的要求,更是談無可談。

被認為是鴿派的美國財政部長姆欽強調,中方已就貿易領域的一系列關鍵性問題做出讓步,並希望兩國能夠盡快達成「一份真正的協議」。

姆欽還稱,中方把1.2萬億美元的承諾放在枱面,這不是要買美國什麼貨品,而是要保護美國科技的知識產權,以及對美國企業開放市場,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無論如何,股市未來還是會繼續跟著中美貿易談判消息起伏波動。

美林美銀昨日已經急不及待建議顧客買受惠於中美貿易戰暫時停火的公司股票,並即時上調Caterpillar評級由「中性」至「買入」,以及把Caterpillar12個月目標價由原來的140美元提升至163元美元。美林美銀的分析師Ross Gilardi 表示,睇好Caterpillar主要基於兩點,第一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星期對於未來利息走向的態度變得比較「鴿派」,第二是中美在互徵新關稅上停止停戰。

Gilardi指出,Caterpillar股價與國際油價高度相關,全球經濟可能會因為中美貿易紛爭有所緩解而得到改益,以及油組和俄羅斯等產油國成功達成減產協議都會有利油價回升。另外中國同意向美國加大購買農產品、能源產品和工業產品都對Caterpillar有利。

事實上,除了股市之外,國際油價亦受到中美貿易關係緩解刺激,紐約期油上升4%,收報52.95美元。最新報53.32美元。

但也有些分析保守一點,Baird的首席投資策略師Bruce Bittles表示,明白投資者會因為「習特會」的消息這樣開心,畢竟這消息去除了貿易戰的壓力,但美股無理由會升得這樣多,原因係「習特會」沒有解決多長期的問題,例如知識產權和美國要求中國零關稅,特朗普就經常批評美國車進口中國要徵稅40%,而中國進口美國的汽車關稅只有2.5%。(當然,特朗普不會說那些由中國進口美國的汽車其實是美國在中國生產的美國牌子汽車。)而這正正是市場要跨過的一道難關。

正常估計,股市衝一段會回吐,但大市基調已經改善,回落時幅度不會太大。

陸羽仁

回應 (23)
我要發表
2018/12/05 09:41:15 回覆

2018-12-04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 

25,027.07 -799.36 (-3.10%)

前收市價 25,826.43
開市 25,752.56
成交量 418,899,245
今日波幅 25,008.11 - 25,773.12
52 週波幅 23,344.52 - 26,951.81
平均成交量 332,051,093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2/05 06:33:57 回覆
@...

//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2/05 03:17:06 回覆
@animal666...

勿慌,雖然我無興趣,但已有很多animals在排隊D你LM  {#icono0_2}

SIGH...

//

DLLM...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2/05 06:32:43 回覆

資產股 炒一浸
2018年12月05日

  港股周初借住中美達成協議爆上,隔晚美股續升,港股開市有回吐,但暫時仍然跌唔到落去。美國總統特朗普係Twitter猛煲同習主席會面有成果,形容:「中美關係是大躍進,非常好的事情將會發生。」佢吹到咁好,都對個市都有正面作用。

  大市拒絕調整,既因為對中美最終能達成協議期望升溫,另外亦因為上市公司動作多。老牌公司合和(054) 股價及相關新聞 周初停牌,估計係公司考慮私有化。合和停牌前報26.45元,市值逾229億元,若落實私有化計劃,料大股東須掏至少150億元收購街貨。

  大股東要食合和肥肉考功夫

  牌面睇,合和市值230億元,市帳率為0.44倍,即係話帳上資產淨值高達522億元,變相目前市值較資產值有56%大折讓。不過呢個係會計上嘅數字,帳上資產價值未估到足,實際合和靚資產唔少,單係灣仔幾幢旗艦物業,相信已超過呢522億嘅帳上資產淨值,而且合和呢啲物業業權完整, o依家喺港島區一件難求。

  合和要私有化,有兩條數要計,一條係錢從何來,皆因合和街外流通股份唔少,大股東若然私有化,要拎出嚟嘅銀紙唔少。以合和資產,私有化後可以賣點家當減債,條數應該唔難解決。若然成功,咁就相當肥仔,但問題亦在於小股東如果覺得公司資產品靚,咁又會唔會咁易放手呢?所以訂價係一個問題。

  前兩個月陸羽仁同位中型發展商傾偈,話題係佢公司資產大超值,點解唔私有化呢?佢嘅答案係o依家要私有化難關重重,實在太難諗。合和o依家面對嘅問題一樣。過去五年嘅合和股價,最高造31元,而事實上,合和自上市以來,股價最高亦只係93年12月底一度升至32.573元;該公司98年11月股份五合一,以此計算,當年高峰期股價以後來五合一後來計,即係最高價去過162.865元。表面上數係咁樣計,小股東如果賣股要蝕錢就寧願死坐,點樣說服小股東離場,喺現時情況絕對唔易,合和能否搵到聰明腦袋解決,正係食肥肉嘅關鍵。

  小股東拒絕私有化,有時係大股東計數得太盡,有時係自己太天真,一個例子係電盈(00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八號仔係18年前科網股泡沫時炒到天價,早幾年大股東想私有化,本來出價唔算太低,但小股東因為蝕得太多,加上有啲正義之士出嚟大聲疾呼,結果不但搞到私有化失敗,幫手度橋的師爺仲變得灰頭土臉,引為憾事。現在事隔多年,八號仔股價唔見得有暴升,當日若然接受私有化,小股東以高於當時市價套現買過其他股票,可能除笨有精。

  小股東是否接受私有化,若然公司係搞業務經營,條數難計啲,若然公司有資產,咁就要秤身家。如果無着數,大股東當然唔肯冒險出招出手,但如果太大貪,出價太低,咁小股東就未必肯投降,尤其係基金股東都識計數,好多時就成左右大局嘅作用。

  川河出手低料難成功

  合和私有化前途未卜,但資產股就即刻有反應。出名多資產嘅先施(244) 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即時急升,收漲17%,報0.177元。公司o依家連殼市值只係1.6億元,真係一陣風就吹起股價。另一邊廂,川河集團公佈,大股東湯氏家族提出以每股0.55元私有化,則要約之價值約為10.06億元。川河股價急升後回落,收報0.58元,升咗5.5%,似乎有人博佢加價。川河主要係控股性質,本身無乜獨立上市價值,但以市值私有化,相信都幾難成功,所以係呢個水位炒佢都係博一舖。

  由於好多私有化都係要揀股價低殘時候,現時股市大跌,資產折讓大嘅公司通街係,呢類股份風險相對低,於是合和同川河都出手,市場借此掀起一陣炒作風都唔奇。

  恒指噚日先跌後升,收報27260,升78點;國企指數收報10907,漲25點,成交927億元。好多大股仲繼續有小小進帳,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逾1%,收報328.4元;港交所(00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揚2%。華潤置地(1109) 股價及相關新聞 首席執行官吳向東傳離任,股價收跌1.15%,報30.15元;舜宇(2382)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挫2%,造79.8元,係跌幅最大藍籌股。

  特朗普周一喺社交媒體稱,中國已同意降低同取消美國輸華汽車嘅關稅,汽車股表現兩極。吉利(17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跌0.6%,報15.74元;廣汽(223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跌0.12%,報8.38元。相反,北汽(195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飆5.8%,報4.95元;華晨(1114)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3%,報7.18元。

  陸羽仁

2018/12/05 02:10:33 回覆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兄,老美色倒掛今out,救禾 {#iconb_67}

2018/12/05 03:17:06 回覆
@animal666...

勿慌,雖然我無興趣,但已有很多animals在排隊D你LM  {#icono0_2}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2/05 01:40:02 回覆

老尾出倒掛今鉤  {#iconb_626}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2/04 20:06:4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2/04 10:58:29 回覆

林之兄: 苦戰中呢.

666兄: DLLM...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2/04 20:05:07 回覆

//

 animal666

animal666 2018/12/04 16:55:31 回覆

DLLM, 駛唔駛咁L寸呀?調都唔L調下,收最糕點仲要睪過昨日睪位…

SIGH...

//

其實有冇人想D佢LM...

SIGH...

2018/12/04 17:37:50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未肯離場想必準備加注? {#iconb_3132}

2018/12/04 16:55:31 回覆

DLLM, 駛唔駛咁L寸呀?調都唔L調下,收最糕點仲要睪過昨日睪位…

SIGH...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2/04 16:54:40 回覆

林之兄: 救我....... {#iconb_374}

2018/12/04 16:08:16 回覆
@...

將軍:大市倒升,仍在場?

2018/12/04 15:53:22 回覆

改…改善呀? {#iconb_24}

SIGH...

2018/12/04 13:55:02 回覆

改…改善呀? {#iconb_24}

SIGH...

2018/12/04 13:42:08 回覆

從鳳嗚山一路殺牛殺到長坂坡 {#iconb_314}

2018/12/04 11:04:03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仔拖住將軍後腳呢⋯⋯依家又唔上唔落,等........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2/04 10:58:29 回覆

林之兄: 苦戰中呢.

666兄: 噢...

2018/12/04 10:57:30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淡軍撤退還是加兵?...又還是掉轉槍頭?

SIGH...

2018/12/04 10:53:47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仍在戰場中?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8/12/04 10:49:31 回覆

kaka: 救我...... {#iconb_67}

林知兄: 勿慌....留意今日收市位.......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8/12/04 10:27:52 回覆

{#iconb_62}

2018/12/04 09:16:51 回覆

2018/12/04 08:53:57 回覆

早晨

市場就是這樣, 不論牛市熊市, 升得太多就會回調, 跌得太多就會反彈, 大方向是不會這麼容易逆轉的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