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國】手藝

2018/12/04 21:21:2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Dec

【隨想國】手藝

2018-12-04

          興 國

         那天在路上遇到下雨,自己帶的伸縮雨傘壞了無法張開,想起了曾看過一位作者說在他家鄉雨傘是稱為「開花兒」,但卻想不起作者的名字。雨停返抵家中後,便在書堆中找尋,終於找到了那本書。書名叫《生存恐慌.最後的老手藝》,作者是梁平,出版者是南海出版公司。

        梁平說,他是一名教師,教的是美術和攝影,一教就二十年。梁平花了十年時間拍攝「老手藝」的照片。他在書的前言說:「在拍攝的過程中,既有感於手藝人的艱辛,也震撼於他們的無奈。手藝只是吸附於一定的社會發展階段,這個道理人人都能感受,但放在身處變革時代的手藝人身上,就多出了一份切膚之痛──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真的,很多靠手藝維生的人,確實要承受行業沒落的痛苦。梁平鏡頭下的手藝人,目錄上列出的就有:剃頭匠、打豆腐、手工造紙和製衣、銅匠、刻瑪尼石、吊酒、翻砂、蠟染、擂茶、鋁鍋換底、磨刀人、裁縫、趕蜂、製梳匠、修傘匠、白鐵匠、綳床架、蓑衣匠、補搪瓷、吹糖人、打草鞋、彈匠、雕章匠、篾匠、皮匠、漆匠、鐵匠、修鞋匠、銀匠、榨匠、製毛筆、秤匠、做蘆笙、手工製陶和石匠。

         看這目錄列的,似乎有的手藝現在還可以看到,有的就真的已經消失了。還可以看到的手藝,像蠟染和雕章,已經變成生活上的藝術,作為維生的工作已不復見。

         在21世紀,別說手藝這一行,就算是知識型的行業,也可能會被人工智能取代,像報業的編譯,已經被翻譯機器取代,而且人工智能亦可以寫出有紋有路的新聞稿了。

         所以要學一門手藝,可能學炒得一手好菜最好,因為被取代的可能性最小。

.

http://paper.wenweipo.com/2018/12/04/CF1812040003.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