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中美磨心

2018/12/05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05 Dec
           中美峰會結束後,股市和離岸人民幣匯價應聲反彈。究竟是因為貿易戰有機會結束?還是機構投資者乘機夾淡倉?只要看中美各自表述的成果,就知道中美角力仍會持續。

          大多數網民在內地社交網絡平台上均認為美國經濟岌岌可危,貿易戰已影響美國通脹壓力。特朗普延遲提升關稅稅率的條件,就是中國需購買數量龐大的產品,從而減少兩國貿易不平衡。美國財長聲稱中國作出逾一點二萬億元的買貨承諾,即意味中國短時間內隨時「被逼」大出血。雖然不像當年「八國聯軍」要割地賠款,實際卻相當委屈。

          這協議基本上對美國有利,一方面特朗普可以突然反口,未來三個月喜歡幾時加稅都得。美國要求中國大額購入美國貨,不會直接因關稅增加而刺激通脹外,出口上升令貿易逆差減少,亦有助聯儲局更有彈性調節息口。

          估計特朗普也不想那麼快解決中美貿易矛盾,因為各項經濟刺激措施都能延長美國經濟榮景的時間。而持續的貿易衝突可逼使外資積極撤走生產線,甚至搬回美國生產。美國總統大選在二〇二〇年舉行,若選民太早忘卻特朗普的「德政」,對共和黨的前途並無着數。

           中國的如意算盤就是拖得就拖,只要不讓經濟硬著陸,壓力就會重返美國處。然而這樣拖下去,香港夾在中間也許會變成磨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