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也賣萌

2018/12/05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05 Dec
          北京故宮博物館開官方咖啡店,據稱為洗脫老餅形象,走新潮路線,餐牌有「康熙最愛朱古力」、「三千佳麗奶茶」、荔枝紅茶「一騎紅塵妃子笑」等選擇。

          人是感性的動物,北京故宮的老餅形象,是不是可以用咖啡館來洗刷?值得探討。

          北京故宮博物館近年為迎合年輕一代,走「賣萌」路線:譬如將乾隆皇帝的畫像,加上太陽眼鏡二次創作,以幽默風格表現貪威、率性,「老子天下第一」;或將雍正皇帝的批閱奏摺的原話,甚麼「朕就是這樣漢子」,「朕亦甚想你」等「金句」化作口號,印製成T恤或用品;其他的套話「如朕親臨」、「奉旨出差」、「肅靜」、「迴避」等也印成行李牌,堪稱創舉。因為拿皇帝開玩笑,是中國文化十分陌生的環節,效果更是見仁見智。因為故宮是古老皇權的象徵,雖然產品設計極力呈現年輕可愛,故作輕鬆幽默,總有格格不入之感。

          譬如任何紀念品印上一個「朕」字,一旦結合當今中國國民普遍自我中心,旁若無人的巨嬰表現,則設計效果即大打折扣,因為這個「朕」字,就是唯我獨尊的符號,很難令人有「萌」的聯想和感受。

          同樣道理,其中一款錦衣衞手機座,也設計成Q版人偶,但錦衣衞的歷史形象,文化含義,絕非表面「賣萌」的設計加工可以根除;咖啡館之「三千佳麗奶茶」的巧立名目,給予顧客的聯想和體會,又有幾分新鮮活力和朝氣蓬勃?

          因為故宮形象之「老餅」,並非因為年代久遠,而是核心價值,從根本上與現代文明相牴觸。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