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特朗普拉攏中美俄降軍費是高招

2018/12/05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05 Dec
         這次的G20峰會,美國總統特朗普全場無笑容,在大合照的時候,也沒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握手打招呼,俄羅斯俘虜烏克蘭炮艇,特朗普都要交戲,好難和普京攬頭攬頸。

          美國在會前聲稱特朗普取消與普京在G20峰會會面,而俄羅斯一直說不會取消,最後俄國單方面公佈普京與特朗普進行了簡短的會談,從事件可見,特朗普與普京當中的操控關係,特朗普在總統選舉時依靠普京派出的網上水軍暗中幫助上台,有很多黑材料掌握在對方手上,特朗普只好視普京為「真朋友」,完全不敢「起飛腳」,甘心做普京的小弟弟。

          特朗普在G20峰會雖然全程面黑,但在峰會後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開晚餐會議,達成初步的貿易協議,總算爭回了一點面子。

          特朗普的確超級聰明,回到美國就再出招,在Twitter上連發多則貼文,首先形容「中美關係是大躍進,非常好的事情將會發生」。他之後再發貼說「習近平與他個人有很強的聯繫,在中美這兩個偉大的國家之中,他與習近平是唯一的兩個人可以在有關貿易、甚至遠超於這個範疇方面帶來巨大改變,解決北韓問題就是其中之一的偉大事件」。他之後再發出第三則貼文,說「在未來的時間,他與習近平主席,再加上俄羅斯總統普京,肯定會開始商談停止重大和失控的軍備競賽,美國今年花費了七千一百六十億美元在軍事方面,這完全是瘋狂的。」

          在美國今年十一月中期選舉之前,特朗普在玩「尋找敵人」的遊戲,借外敵來鼓動美國民眾支持他,他不敢找俄羅斯當敵人,便找了伊朗和中國做對手,對伊朗撕毀核協議然後發動制裁,對中國則開打貿易戰。但到中期選舉過後,特朗普把「尋敵人」改為「玩和緩」,而拉攏中美俄商討削減軍費這一招,確是高招。

          特朗普在二○一七年上台之後,收買人心的第一招是減稅,不過,減稅雖好,卻為美國未來十年大增開支一萬五千億美元,二○一八年美國財赤估計會高達一萬億美元,這樣大的財赤,根本不可以持續。

         特朗普是一個生意人,很懂得計數,未來如何削減開支、縮減赤字是他最頭痛的問題,他顯然想從削減軍費入手。美國要做全球老大哥,在軍費開支上也是全世界最高,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字,二○一七年美國軍費高達六千一百億美元,佔美國GDP3.1%,佔全球總軍費開支35%(今年更高達了七千一百六十億美元);而中國排第二,軍費預算二千三百五十億美元,佔中國GDP2%,佔全球總軍費開支13%,美國的軍費開支接近中國的三倍。俄羅斯排在第五位,軍費開支六百六十三億美元,雖然佔俄羅斯GDP的比例達到4.3%,但只佔全球總軍費開支的3.8%,主要係俄羅斯經濟體量近幾年大縮水,二○一七年經濟總量排在全球第十四位,連澳洲也不如。不過,由於俄羅斯擁有一萬一千枚核彈頭,對美國仍然是最大的威脅。

          特朗普說要拉攏中美俄商談削減軍費,相信中國會響應,中國龐大的軍費開支,部份與美國潛在衝突有關,特別是在南海的摩擦。如果美國與中國談削減軍費,一定要減少在亞洲的軍事部署,例如,朝鮮半島無核化,在南韓部署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是否可以撤離呢?美國是否可以減少在南海的軍事動作呢?如果美國願意減少在亞洲的軍力,估計中國絕對願意減縮軍事開支。

          總的而言,特朗普不是蠻幹,也不是只懂花錢、不懂省錢的人,如果照這個趨勢發展,美國在兩年後的大選周期之前,似乎願意與中國維持比較友好的關係,這對中國絕不是壞事。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