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下一站區議會

2018/12/06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Dec
          本土派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參選村代表選舉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影響不只限於村代表選舉,對泛民和本土陣營更重要的影響是明年的區議會換屆選舉,和再後一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茲事體大,因此,二十四位泛民陣營議員要聯署譴責政府。

          選舉主任DQ朱凱廸,是根據《鄉郊化表選舉條例》第二十四條,規定參選人要聲明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類似的條文,也見於規管區議會選舉的《區議會條例》。根據該條例第三十四條,屬規管獲提名的候選人須遵從的規定,條文指定「提名表格載有或附有一項示明該人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

          從上述條文所見,朱凱廸今年選村代表被DQ,若他明年擬參加區議會選舉,他被DQ的機會幾乎可以肯定。那些曾經公開表態支持港獨和自決選項,或是對港獨、自決立場沒有明確表達反對的人士,也屬會被DQ的高危人士。

          在芸芸泛民和本土政黨之中,被DQ的最高危人士當然是屬本土派的議員,其次是曾經在二○一六年三月發表強調十周年宣言,強調「自主、多元」的公民黨。公民黨在宣言中,雖然隻字不提港獨,但走向港獨的意圖卻呼之欲出。到了明年區議會選舉,公民黨黨員是否要向選舉主任解讀黨的宣言?如何去解讀?宣言會否影響他們的選舉資格等等問題,相信今天無人敢妄下定論。

          區議會議席是本土和泛民議員鞏固地區實力的重要戰場,若泛民和本土政黨因擁護《基本法》問題失掉參選資格,影響將會很深遠。現屆區議會中,民主黨所取得的區議會席位有四十多個,公民黨則有十個,與本土派相近的新香港同盟也有十多個議席。若他們的黨員因港獨,或自決立場不清𥇦而被DQ,對這些黨未來的發展將有嚴重後果。未來幾個月,這些政黨如何部署明年區議會選舉的策略和立場,相信是關鍵所在。

          區議會成為DQ戰下一個戰場,泛民和本土陣營對選戰,相信會嚴陣以待;大家對黨員會否不經意沾上港獨、自決色彩,相信也會高度戒備。周一,泛民本土陣營開聯合記者招待會撐朱凱廸,公民黨有兩位議員亮相,民主黨則只有一人。過去若遇上這類被視為大是大非的問題,泛民本土議員定都傾巢而出,表達團結。但在本周一記招見不到的泛民議員,不會是事忙而沒空出席吧?他們缺席的更大可能性,是否是由現在開始,大家都要小心不要沾上港獨、自決色彩?對此,我們不敢肯定。但港獨、自決今天成為從政者頭上的一把刀,已是事實;從政者稍有差池,政治生涯更可能不保,港獨議題是玩不得的!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