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吃江淮美食? 杭州小學生讀《西遊記》有疑問

2018/12/06 21:21:28 網誌分類: 閱讀
06 Dec

西域吃江淮美食? 杭州小學生讀《西遊記》有疑問

2018-12-06

■ 電視劇《西遊記》劇照。 網上圖片■ 電視劇《西遊記》劇照。 網上圖片

        杭州九蓮小學五(3)班的馬思齊熟讀《西遊記》,發現了其中一個漏洞--從東土大唐到西域,裡面的菜名似乎都是江淮美食。

        在一篇作文裡,馬思齊列舉了《西遊記》不同故事裡宴會上的菜名,就算到了西域,菜也是中餐。

        食物大多是江淮美食

        第54回西梁女兒國國王婚宴菜單:玉屑米飯、蒸餅、糖糕、蘑菇、香蕈、木耳、石花菜、黃花菜、紫菜、蔓菁、芋頭、蘿菔(蔔)、山藥、黃精......

        第67回駝羅莊齋飯:麵筋、豆腐、芋苗、蘿蔔、辣芥、蔓菁、香稻米飯、醋燒葵湯......

        第69回朱紫國:獅仙、筍芽木耳、蘑菇、黃粱飯、菇米糊、粉湯......

        第79回小兒國國王宴請:獅糖、粉條、蘑菇木耳、黃精、香稻飯......

        「從菜單可以看出,米飯、蘑菇、香蕈、木耳、豆腐、麵筋、芋頭、蘿蔔,幾乎每頓飯都有。相同的食物穿越了十萬八千里,遍佈各個地域,比孫悟空的筋斗雲還要快還要遠。《西遊記》作者吳承恩是淮安人,這些食物大多是江淮美食。」馬思齊說,《西遊記》讀了好幾遍,有些故事看了十多遍,裡面很多菜是相似的,應該是吳承恩老家的菜,就寫了這篇作文。

        思考非常值得肯定

        馬思齊說:「媽媽在家常給《紅樓夢》寫評論,也鼓勵我讀書時寫點東西。開始寫作文時我寫得很慢,也寫得不好,媽媽還和我一起寫作文。比如春天到了,就寫春天的景色和人物。慢慢的,我喜歡上了寫作文。」

        浙江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樓含松教授看了馬思齊的作文後說:「小朋友的思考非常值得肯定,她讀書細心,作文的觀點大致是合理的,作家筆下的細節往往和生活經驗關係密切,但這些菜品是否淮安特有很難說。」

        樓含松還說了兩個問題和馬思齊分享。第一,《西遊記》的作者是否是吳承恩還有爭議。第二,吳承恩曾在浙江長興等地做過官,是有一些遊歷的,當然他沒出過國,更不可能去過唐僧師徒取經的沿途國家。 ■都市快報

http://paper.wenweipo.com/2018/12/06/WY1812060002.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