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長假期無功課的誤區

2018/12/07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最近有社福機構與小學合作研究「長假期無功課」對學生的影響,結果發現「長假期無功課」對初小及高小生的學習有不少好處,例如能建立自主學習、學生自評的學術能力有所提升等。其實要鍛煉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不需要等到長假才進行,而長假期的存在已不合時宜。如果學校和教育當局相信這類「命題」有偏差的教育研究建議,受害的將會是資源最缺乏的貧窮學生。

          由於參與研究的學校代表性不足,缺乏地區名校和實施不同教育策略的學校作比較,當中又側重學生個人自評,未有客觀參考準則,例如語言、數學、閱讀和解難能力的變化等,所以家長若盲目相信「長假期無功課」的好處,很快便知道捉錯用神。

          《經濟學人》曾研究美國南部學生的表現,發現暑假過後學生平均會忘記四分一的學習內容。其他暑假較短的西方國家,學生都面對相同情況。另外有研究亦發現,富裕學生長假期有更多機會增廣見聞和參加學習班,在學術和非學術成績上進一步拋離缺乏資源的窮學生,形成惡性循環。

          不少教育專家都建議政府延長學年或縮短長假期去解決這個問題,然而延長學年影響經常性開支,縮短假期又不容易被教育界接納。故此家長要積極參與,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習慣,否則後果自負。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