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三元教育」推動學生多元發展

2018/12/07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仁濟醫院董之英紀念中學校長彭綺蓮博士(見圖)是一位非一般的校長,在她的領導之下,董之英中學開創了不少學界先河,包括開辦全港唯一獲教育局認可並把足球訓練納入常規課程的「職業足球員培育計劃」(現改名為傑志計劃),以及推出全港首齣全由學界製作並正式在戲院上畫的長片電影《四季人生》。

          彭校長深明傳統教育對於學生發展的局限,因此着重因材施教,培育學生多元才能,拓展出路。她說:「傳統教育只側重於學術成績,然而一百種學生就有一百種才能,並非人人善於讀書、適合在學術上發展。只以學術為重的教育方針已不能切合現今社會需要。有見及此,我在學校開展了三項發展項目——『學術—體育—創藝』。以學術為首,再因應學生的不同需要,提供多元化、專業及系統化的創意藝術及體育運動課程。」

          董之英中學一直在學界足球界表現出色,因此彭校長在上任之初,先以足球訓練作試點,為「三元教育」中的「體育」元素打下根基。彭校長憶述,她於○九年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傑志基金主席伍健,發現大家教育理念不謀而合,隨即在下一個學年合辦「職業足球員培育計劃」。這個計劃是全港首個把足球訓練納入常規教學課程的計劃,除了為學生提供一般的學科學習以外,還提供每星期六節的足球訓練課,讓學術和體育雙軌發展。

          董之英中學的「職業足球員培育計劃」以學生的品行和學業為大前提。彭校長希望以足球訓練為誘因,讓學生敦品守規,用功學習。她解釋:「參加計劃的學生必須在學業上達到一定指標,並擁有良好的品行,才能接受足球訓練及出賽。否則,即使他們的球技如何出色,都不會獲得訓練及出賽的機會。」

          彭校長以數年前的一宗事件為例,當時該校足球隊的隊長球技出色,惟他把大部份時間投放於在足球訓練上,以致忽略學業,甚至經常在課堂上打瞌睡,有一次,這名學生在課堂時向老師大發脾氣,彭校長認為事態嚴重,遂下令禁止這名足球隊隊長參加訓練及出賽,而當時距離學界精英賽只有一星期時間。彭校長猶記得,當她下了這道「聖旨」後,大家都勸她要三思,原因是準備大熱奪魁的董之英中學足球隊,很可能因為失去了這名「靈魂人物」而落敗,失卻獎項。最後,彭校長力排眾議,堅持不讓這名學生出賽,結果校隊未能成功衞冕。對於這個結果,她並沒有感到後悔,她說:「如果能夠通過這事件,令當事人及其他學生明白做好本份——包括品行和學業——的重要性,我認為絕對值得。」她坦言,比賽的勝敗只是一時,但建立出良好慎行的品格卻是長久的。

          彭校長在二○一一年開拓嶄新的「創藝大道計劃」,率領全校師生一起參與,拍攝了全港首齣學界電影《四季人生》,並成功讓電影在本地戲院正式上畫。

          彭校長指出,拍攝電影除增進學生拍攝電影的技巧和經驗外,亦能透過這次難得的經歷,從當中的前輩演員學懂一些待人接物的應有態度。她以一個電影拍攝時所經歷的片段為例,在某個電影拍攝日,團隊透過辦學團體的幫忙邀得著名前輩級演員謝雪心義務擔任演員,飾演劇中一個角色。由於拍攝分為上午和下午兩部份,彭校長安排於午飯時間到酒樓用膳,豈料謝女士提出另一個方案,建議大家倒不如抓緊時間,早些到達下午的拍攝場地,一邊吃飯盒,一邊「對稿」,務求增加拍攝的效率,並提高作品的質素。這種敬業樂業的精神,讓彭校長深感佩服,她亦深信,這種在前輩身上所獲得的身教,比言教更具影響力。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