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無現金社會

2018/12/07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Dec
          每次去韓國,我總不會換太多韓圜,原因在於韓國幾乎所有店舖都接受信用卡,而且簽卡也可以累積飛行里數,一舉兩得。韓國的信用卡普及率高,小至在便利店買零食或到街坊風味小餐館吃飯,即使消費金額只是二三十元港幣,也一樣可以簽卡,而且讀卡機的速度比香港的快得多,兩三秒已可完成交易,因此我的韓國朋友也從來甚少帶現金外出。

          據韓國傳媒報道,近年使用實體貨幣支付的交易比率,已跌至僅約兩成,韓國社會邁向無現金社會,似乎也不是不可能。因此,每當韓國朋友來港時,他們總會為香港的信用卡仍不太普及而感到驚訝,不明白小店為何會拒收信用卡。

          韓國民眾早已習慣以手機或信用卡進行支付和交易,而據報韓國政府更有計劃在2020年起廢除硬幣,除了是因為硬幣的流通率低,還因硬幣鑄造成本高昂,一枚十韓圜(約港幣0.07元)硬幣的鑄造成本,明顯遠超硬幣價值本身。根據瑞典和挪威等北歐國家經驗,停用現金也可大大減低洗黑錢和其他不法交易的風險。

          當然,如果你選擇以現金消費,店家也不會回絕,唯一例外的,可能就是由今年七月起在全國百多間分店實施不收現金的Starbucks。韓國Starbucks發言人指出,停收現金可節省員工每日點算現金的時間,長遠而言能為企業節省成本。他們更統計出在現時仍收現金的分店中,員工一個月要花25小時點算現金。如果你真的去到不受現金的Starbucks分店而身無信用卡,也可把現金增值至Starbucks卡才作光顧。下次去韓國,大家可以考慮不用換太多韓圜了。

        宣柏健
■韓國Starbucks 自今年七月起在全國百多間分店實行不收現金的新制度,並有意將計劃推展至全國千多間分店。p/  
 ■韓國Starbucks 自今年七月起在全國百多間分店實行不收現金的新制度,並有意將計劃推展至全國千多間分店。

   

■韓國民眾日常生活已甚少使用現金。
 ■韓國民眾日常生活已甚少使用現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