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教授的攝影技巧

2018/12/07 10:55:11 網誌分類: 攝影
07 Dec

一起來看看攝影師教授的攝影技巧!

1. 機背對焦按鈕 (AF-ON)

除了半按快門外,還有另一個方法可以達到自動對焦的效果:按機背的「AF-ON」。那麼甚麼時候會用到這個功能呢?以下為兩常用的例子:

  1. 在等待一些物件進入拍攝範圍時按AF-ON預先對焦,物件一旦進入便全按快門拍攝;
  2. 在自動對焦 (AF-C) 模式下長按 AF-ON 按鈕對焦,構圖一合適便全按快門拍攝;

其功用主要是讓你可以快速按下快門拍攝,不用再經過半按對焦這個步驟。

2. 使用「點測光」(Spot Metering) 功能

在不同的曝光功能內,平衡測光為最容易使用的模式,但其中有一個測光模式很極端,但有時有非常好用,便是測光範圍很小的「點測光」模式了!在「點測光」模式下,相機只會按對焦點(有些相機只能按中間的對焦點)作測光,範圍非常小,在這個範圍外的光源不會計算在測光值,因此非常適合在光差很大的情況下使用,例如演唱會、逆光人像等,當然,若果你經驗豐富,使用全區平衡測光再用+/-EV來調較也是可行的,但點測光更為直接。

3. 使用「曝光鎖定」(AE-Lock) 功能

AE-Lock曝光鎖定功能為專業攝影師一定會知道的功能,在光圈先決或快門先決下,相機會不停測光作實時改變光圈快門的組合,若果我們想鎖定曝光值再改變構圖,可以按下曝光鎖 AE-L 按鈕,這樣相機便會停止測光,只會用同一個曝光組合了

4. 善用閃燈補光

閃光燈,無論是內置還是外置也是很好用的,新手常常會覺得「使用閃光燈拍攝」=「破壞相片氣氛」,其實最佳的閃光燈使用方法是讓閃光燈無聲無色地溶入相片中,作為「補光」的工具,在透過閃光燈的出力強度和閃燈光的顏色(加上顏色紙),我們可以讓主體產生或是消除陰影,外置閃光燈也可以用來作反射閃光或日間「壓光」之用,因此專業攝影師的背包內一定會有閃光燈的存在啊!

今天先說到這裡吧!如你有需要找攝影師服務,可以參考:https://www.hellotoby.com/zh-hk/%E8%81%98%E7%94%A8/%E6%94%9D%E5%BD%B1%E5%8F%8A%E8%A3%BD%E4%BD%9C/%E6%94%9D%E5%BD%B1%E5%B8%AB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