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中美領袖仍想達成貿易協議

2018/12/08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去年美國宣佈制裁俄羅斯鋁業,俄鋁在港上市,當時有很多朋友跟我反映,說他們在銀行內的證券戶口,不可以交易俄鋁的股票,而其他本地的證券行公司則正常交易。我覺得銀行的做法很過份,就向一位銀行界高層朋友請教。

          朋友歎了一口氣,說美國隨時隨地宣佈制裁外國的公司,既沒經過美國本地法庭審訊,也沒得到國際組織或者國際法庭認可,但所有與美國有業務往來的銀行,都不敢冒險、不跟從美國指示,怕最後在美國被拉人封艇,隨時罰款十億八億美元,銀行主要負責人甚至要負上刑責,我當時覺得銀行真的變成驚弓之鳥。但如今看來,他們的擔心的確相當現實。

          人稱「華為公主」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過境時被捕,面臨被引渡到美國的風險。據說,美國對孟晚舟的指控是華為與伊朗做生意,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

          美國對其他國家,特別是伊朗的制裁,可說已去到「任意」的程度,先是單方面撕毀多國與伊朗簽訂的核協議,隨後宣佈重啟對伊朗的制裁,定了十一月六日是各國停止向伊朗購買石油的「死線」,但最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可能是怕在美國中期選舉前油價升得太厲害,突然容許多個國家及地區可在死線過後繼續向伊朗購買石油。這種「話制裁就制裁、說放寬就放寬」做法,充份顯示美國總統只考慮美國利益,甚至總統個人選舉利益,完全不理國際規則,把美國的國內法,甚至是美國總統行政命令凌駕在國際法之上,要全世界都要跟着美國做,如果你不跟從,就算你不去美國,路經與美國有邦交的地方,也隨時可以把你逮捕。香港的反對派此前批評中國把出版異見書籍、也在內地犯了法的桂民海從泰國帶回內地,今次美國拘捕孟晚舟的行為,亦差可比擬。

          孟晚舟事件的影響,令人對中美元首會晤之後散發出來的樂觀情緒涼了一大截。不過,隨著事件的細節逐步披露,又讓人不至於太過悲觀。孟晚舟於十二月一日在加拿大被捕,同日,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會晤,外界關注特朗普是否一方面笑騎騎與習近平開會,另一方面則辣手拘捕孟晚舟,然後還不斷地在twitter上說會議開得很好。如果特朗普真的使出「陰陽手」的話,大家真的不要再對中美貿易談判有絲毫的寄望。

          不過,其後新聞透露出來的情況,似乎不是這樣。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對媒體承認,他在中美元首會面之前,已經知道美國司法機構部署在海外拘捕孟晚舟,但至於特朗普是否知情,他就支吾以對。其後又有不願透露姓名的白宮官員對媒體透露,特朗普與習近平會面的時候,並不知道美方正部署逮捕孟晚舟。

          《人民日報》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昨天有篇文章提到,拘捕孟晚舟是由紐約州司法機構策劃,而該機構由民主黨人控制。民主黨人不願見到中美貿易談判可以達成協議,覺得這會對特朗普造成很大支持,有助他成功連任。這個民主黨搞破壞的理論,很有意思,從事件可見美國政治的複雜性,即使貴為總統,連作出這樣重要的中美元首會晤之前,有人部署了針對談判對手的兇狠狙擊行動,他居然毫不知情。

          不過,美國憲制上美國總統有很大權力,看來特朗普也很想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特別是民主黨想搞局,更反映了特朗普很想與中國和解。由此可以推論,中美兩國最高領導,仍有意願在貿易上爭取達成協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