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尼古拉和聖誕老人

2018/12/09 19:48:11 網誌分類: 耶穌印度修行
09 Dec

聖尼古拉和聖誕老人

12月已來臨,西方國家多數人正為聖誕節準備忙碌,可歐洲的一些國家如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的東北部地區則會在12月6日慶祝一個和聖誕節很相似的傳統節日—聖尼古拉節(Fête Saint-Nicolas)。

聖尼古拉是誰呢? 在歷史上,聖尼古拉確有其人。話說聖尼古拉(原名Nicolas de Myre,約270年至343年)是一名基督教聖徒,曾是米拉城(今土耳其境內)的主教,他是希臘和拉丁教堂裡最有名的聖人之一,被認為是給人悄悄贈送禮物的聖徒(即聖誕老人的原型)。

聖尼古拉生前有過許多神跡故事,據說他一出生竟神奇地自己站起來了…… 其中,最廣為流傳的是「聖尼古拉和三個小孩」,說從前有三個小孩走失了,饑寒交加中來到一家肉店求住宿,誰知殘酷的屠夫趁他們睡著之際把其切成塊並用鹽醃在一個大缸裡。七年後,聖尼古拉經過屠夫那裏,要他伺候上七年老的鹹肉,屠夫畏罪驚慌而逃,聖尼古拉拿出三個小孩的骨頭,讓他們復活。法國一著名童謠就來自這典故:「Ils étaient trois petits enfants qui s’en allaient glaner aux champs…」(從前有三個小孩到田地裡拾麥穗……)從此,聖尼古拉成為小孩的守護神。

到了十二世紀,人們開始慶祝聖尼古拉節,由大人喬裝打扮成聖尼古拉,逐家逐戶地敲門,問其小孩可否聽話,如乖巧聽話的可得到禮物和糖果,不聽話的呢,會得到聖尼古拉的隨從鞭子老人(Père Fouettard)的棍子打。聖尼古拉節日前夕,小孩們會在睡覺前把他們的皮鞋放在壁爐旁,在鞋子旁邊還放一杯酒孝敬大聖人,並放一根胡蘿蔔和一些糖給聖尼古拉的坐騎——驢子。

聖尼古拉跟聖誕老人有甚麼關係呢? 到十六世紀,由於基督教的改良,聖尼古拉節在歐洲的一些國家就被廢除了。這期間,荷蘭人保留了這天主教的古老風俗。十七世紀初,部份荷蘭人移民到美國並開創了一個殖民地,名叫Nieuw Amsterdam(新阿姆斯特丹),今天的紐約(New York一詞是在1664年定下來的),生活在新殖民地的荷蘭人並沒有忘記自己的傳統,於是聖尼古拉節便在美國流行了起來,按美國人的習慣,荷蘭語的聖尼古拉(Sinter Klaas)很快變成為Santa Claus(聖誕老人)。

再後來的幾十年間,基督教派認為這「小孩的節日」應該以耶穌的出生日期為準,於是一些法基督教徒家庭把原來12月6日的聖尼古拉節,改在12月25日。

1821年,一位美國教士Clément Clarke Moore給他的小孩們寫了一個關於聖誕節的童話,在故事裡,他通過想像刻畫了一個令人喜悅的人物:坐在被八隻鹿子拉著的雪橇裡,聖尼古拉被描畫成一位肥胖的、快樂的、歡笑的老人,把聖尼古拉主教形象的冠帽改成為軟帽,把他身邊的隨從鞭子老人拿掉,把聖尼古拉的驢子變成了八隻跳躍的鹿子…… 1860年,紐約時報《Harper’s Illustrated Weekly》的插圖家和漫畫家Thomas Nast給故事童話裡的老人穿上紅色的衣服,搭配上白色的皮毛,加上一根大皮帶,把歷史人物和故事人物合一,把派禮物使者—聖誕老人進一步藝術化變革。

傳說經過漫長的路,到1931年,聖誕老人全新形象最後在可口可樂公司的廣告中出現。可口可樂公司希望通過這樣廣告鼓勵消費者在冬天也喝可口可樂。隨後,可口可樂公司的聖誕老人廣告由報刊雜誌,到電視,然後傳向了全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