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王殿對聯

2018/12/09 21:55:22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09 Dec

閻王殿對聯

豐都閻王殿對聯;

淚酸血咸口甜手辣莫道人間無苦海,

金黃銀白眼紅心黑須知頭上有青天

《聊齋》一書中,閻王殿有一副對聯: 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 《紅樓夢》關於閻王殿對聯; 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事,論事天下無孝子 萬惡淫為首,論事不論心,論心天下無完人 有一病人,死後復生,講他親眼見到閻王殿前的一副對聯:         

是是非非地;       

明明白白天。

匾不詳,西遊記裡寫的是"幽冥界" 門聯: 你那時爭人田,奪人地,佔人妻女是不是?手摸胸膛想想; 我這裡勾爾魂,攝爾魄,絕爾子孫怕不怕?睜開眼睛瞧瞧 一日夢至閻羅殿,看到一對聯:「雖天子必至,是神仙不來」, 左聯是“望鄉台,奈河橋,善良積福容易過”。 右聯:“尖刀山,磨子推,貪心造孽報怨誰”。  

橫批:“苦的世界”。 積德行善歸極樂早早轉世 作惡多端入地獄永不超生, 橫批:閻羅殿。

有載四川豐都閻羅殿對聯: 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事,論事天下無孝子 萬惡淫為首,論事不論心,論心天下無完人 閻羅殿對聯; 上聯;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下冤仇,自做自受. 下聯; 惡有惡報,善有善報,時辰一到,一切都報. 橫批; 你可來了 陽世三間為非作歹任憑你 陰曹地府古往今來放過誰 橫批是:正要抓你     

能耐再大到這裡休得施展

冤深似海非此處哪能分明

你可來了

言行需謹慎上有神明下有鬼

做事看報應遠在兒女近在身

人世間為善作惡皆由你

森羅殿古往今來放過誰

你可來了

一橋隔開陰陽事

兩岸分離人鬼情

奈何橋

所謂“十王殿”就是人們通常說的閻王殿。閻王原是古印度神話中陰間的主宰,有兄妹雙王之說,兄治男魂,妹治女魂。以閻王作為陰間主宰,大約在南北朝時傳入中國。到了唐代,又有天帝冊封閻羅王並由其統率五嶽衛兵之說,並把原來的十八層地獄分為十殿,十殿均有主官,稱為“地府十王”。明清時代,“十王”之說更加盛行,但各地少有專門奉祀“十王”的廟觀。

“十王殿”一般分為東西兩殿,東殿為一、三、五、七、九王,西殿是二、四、六、八、十王。十王各有名號和職責,據《閻王經》等典籍記載:一殿為秦廣王,二月初一日誕辰,專司人間壽夭生死,統管吉凶。三殿為宋帝王,二月初八日誕辰,專掌黑繩大地獄,凡在陽世忤尊長、教唆興訟者,推入此獄。五殿為閻羅王,正月初八日誕辰,有牛頭馬面二助手。殿中有望鄉台,凡解到此殿者,先令登望鄉台,從那裡可以望見其陽世本家因其罪而遭殃之情景,然後論罪定刑。七殿泰山王,三月二十七日誕辰,掌熱惱地獄。凡在人世盜墓、投毒、挑撥離間的人,全部發入此獄。九殿平等王,四月初八日誕辰,掌鐵網阿鼻地獄。凡在陽世殺人放火,斬絞正法的,解到本獄,用銅柱燙,用火焚燒,心肝成灰。二殿楚江王,三月初一日誕辰,掌活大地獄。凡在陽間傷人體肢,姦盜殺生者,推入此獄。四殿五官王,二月十八日誕辰,掌合大地獄。凡抗糧賴租、交易欺詐者,推入此獄。六殿卞城王,三月初八日誕辰,掌大叫喚大地獄及枉死城。八殿都市王,四月初一日誕辰,司掌熱惱悶鍋地獄。凡在世間不孝者,投入此獄。十殿轉輪王,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區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往投生。 十殿堂前均有對聯:       

一殿聯:

孽鏡台前無好人真可嘆世人善類少   

陰曹地府管審判切莫怪判官鐵面多  

二殿聯:

堪嘆癡人憑妄想陰曹地府無此事  

今到本殿這才知魂去魄來孽隨身  

三殿聯:

陽世奸雄傷天害理純瞞己  

陰司刑典疾惡如仇放過誰      

四殿聯:

對他必挖心休道本殿太殘忍     

在世偏作惡要知此人無靈魂      

五殿聯:

無欲則剛天賦性德成鐵面      

有悔從寬位居閻羅具悲心      

六殿聯:

翻刻淫穢書須品嚐血河滋味      

姦污貞烈女請飽領銅柱風騷      

七殿聯:

刀山上死去活來白起坑降正償債   

糞獄中手忙腳亂阿瞞出溷還無期  

八殿聯:

受賄積千金只說有權真方便              

披枷來本殿才知這裡不告饒  

九殿聯:

驅向無間要想轉輪已失望              

悔恨此刻願變牛馬都難能  

十殿聯:

報應昭彰三途六道償孽去  

第一殿,秦廣王蔣,二月初一日誕辰,專司人間夭壽生死,統管幽冥吉凶、善人壽終,接引超升;功過兩半者,送交第十殿發放,仍投入世間,男轉為女,女轉為田。惡多善少者,押赴殿右高台,名曰孽鏡台,令之一望,照見在世之心好壞,隨即批解第二殿,發獄受苦。

對聯賞析:陽世官刑雖倖免,陰司法綱總難逃

第二殿,楚江王歷,三月初一日誕辰,司掌活大地獄,又名剝衣亭寒冰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在陽間傷人肢體、姦盜殺生者,推入此獄,另發入到十六小獄受苦,滿期轉解第二殿,加刑發獄。

對聯賞析: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

第三殿,宋帝王余,二月初八誕辰,司掌黑繩大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忤逆尊長,教唆興訟者,推入此獄,受倒吊、挖眼、刮骨之刑,刑滿轉解第四殿。

對聯賞析:默默中是非有定,冥冥內賞罰無私  

第四殿,五官王呂,二月十八日誕辰,司掌合大地獄,又名剝剹血池地獄,另設十六小地獄,凡世人抗糧賴租,交易欺詐者,推入此獄,另再判以小獄受苦,滿日送解第五殿察核。

對聯賞析:賞罰分明陰陽有律,善惡報應毫釐不差

第五殿,閻羅天子包,正月初八日誕辰,前本居第一殿,因憐屈死,屢放還陽伸雪,降調此殿。司掌叫喚大地獄,並十六誅心小獄。凡解到此殿者,押赴望鄉台,令之聞見世上本家,因罪遭殃各事,隨即推入此獄,細查曾犯何惡,再發入誅心十六小獄,鉤出其心,擲與蛇食,鍘其身首(包公即善於用鍘刀),受苦滿日,另發別殿。

對聯賞析:是是非非地,明明白白天

第六殿,卞城王畢,三月初八日誕辰,司掌大叫喚大地獄,及枉死城,另設十六小獄。忤逆不孝者,被兩小鬼用鋸分屍。凡世人怨天尤地,對北溺便涕泣者,發入此獄。查所犯事件,亦要受到鐵錐打、火燒舌之刑罰。再發小獄受苦,滿日轉解第七殿,再查有無別惡。

對聯賞析: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

第七殿,泰山王董,三月二十七日誕辰,司掌熱惱地獄,又名碓磨肉醬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取骸合藥、離人至戚者,發入此獄。再發小獄。受苦滿日,轉解第八殿,收獄查治。又,凡盜竊、誣告、敲詐、謀財害命者,均將遭受下油鍋之刑罰;

對聯賞析:立德立功兩腳平平踏實地,存仁存義一心坦坦對青天

第八殿,都市王黃,四月初一日誕辰,司掌大熱大惱大地獄,又名惱悶鍋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在世不孝,使父母翁姑愁悶煩惱者,擲入此獄。再交各小獄加刑,受盡痛苦,解交第十殿,改頭換面,永為畜類。

對聯賞析:天知地知爾知我知何謂無知,善報惡報遲報速報自然有報

第九殿,平等王陸,四月初八日誕辰,司掌豐都城鐵網阿鼻地獄,另設十六小獄。凡陽世殺人放火、斬絞正法者,解到本殿,用空心銅樁,鏈其手足相抱,煽火焚燒,燙燼心肝,隨發阿鼻地獄受刑。直到被害者個個投生,方准提出,解交第十殿發生六道(天道、人道、地道、阿修羅道、地獄道、畜生道)。

對聯賞析: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第十殿,轉輪王薛,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分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四大部州投生。男女壽夭,富貴貧賤,逐名詳細開載,每月匯知第一殿註冊。凡有作孽極惡之鬼,著令更變卵胎濕化,朝生暮死,罪滿之後,再复人生,投胎蠻夷之地。凡發往投生者,先令押交孟婆神,酴忘台下,灌飲迷湯,使忘前生之事。

對聯賞析:轉輪生死地,人鬼來去關;輪迴分六道,轉世變三生

按過去的說法,是個龐大的王國。它有殿及閻王各十,曰一殿閻君秦廣王,二殿閻君楚江王,三殿閻君宋帝王,四殿閻君伍官王,五殿閻君閻羅天子,六殿閻君卞城王,七殿閻君泰山王,八殿閻君都市王,九殿閻君平等王,十殿閻君轉輪王。十殿之外,又有地藏、東岳和豐都三宮,共有宮殿13座。以城而兼獄者,有鐵圍和枉死二城。關於枉死城,這裡要多說幾句。陽世間被枉曲致死的人,死後暫居於枉死城中,待兇手死後再與其當面對質,以申其怨氣。山則有焰魔山、鐵圍山、熱惱山和滑油山。橋則有奈河橋。池有血污池。十殿如八卦圖形。三宮則如品字頂列,東岳居東,豐都居西南,地藏居中,與十殿犄角相持,犬牙交錯。至於獄所,一殿秦廣王除了專設一孽鏡台外另設有僧儒獄、飢渴廠和補經所三座地獄。十殿是管輪迴轉劫的,不沒地獄。這樣冥司共有地獄151座。加上枉死、血污池,地府共有地獄153座。整個幽冥世界的總管為幽冥教主地藏王。幽冥世界中的十殿的柱上都刻有對聯,現將其中幾幅錄於後:   

1、善惡由你自行賞罰在我主權   

2、善士來斯,自然氣壯惡人來此,能不心寒   

3、陽世重金錢,但憑苞苴,無理翻成有理陰司崇德行,果具善良,人欺天不欺汝   

4、倘有善根,即送交轉輪,投生福地如歸惡類,定解往各殿,備受諸刑

5、任你巧詐千般,到此應難置喙憑他機謀萬態,對鏡何以容身   

6、為甚昧了良心,積下千金,只遺債主何不行此善事,帶來幾件,好面吾王

7、知你們已受盡苦刑,才離三殿獄看爾等又有何辯論,來見伍官王

8、任它世界翻新,我冥司仍崇古道那怕人心似鐵,這地府早設洪爐

9、任爾蓋世英雄,到此亦應膽寒憑他遮天手段,入門難再欺心  

10、俯首試問心,想想自家罪過抬頭須著眼,看看包老閻羅   

11、放膽罵閻羅,還是狂生積習甘心墮地獄,斯真莠茸不才   

12、在陽世為惡千端,總不信有鬼神,人人放膽到陰司受刑萬狀,才知道真利害,個個寒心   

13、曾面七王,莫道嚴刑都用盡今來八殿,須知酷刑更難寬   

14、罪孽有多般,可知歷受熬煎,都緣自造法庭今再堪,只恐生輕熱惱,更是難堪   

15、須知六道輪迴,今生作孽來生受請看三途轉劫,善人歡喜惡人愁 

16、天地亦大輪迴,春去秋來,誰把這玉兔金鳥,一刻留住古今不少變化,此生彼天,請試看桑田滄海,凡度遷移   

17、進去此門投生,只愁戴角披毛,終歸畜道來斯所合轉劫,一入紅塵苦海,休昧靈根   

據說人死後,即由陰司的黑白無常勾去魂魄。我曾在城隍廟中看過黑白無常的塑像。其實他們二人模樣並不猙獰,兩人頭上戴的帽子上各書有“一見生財”和“正在捉你”四字(“一見生財”四字令人欣喜,可“正在捉你”這四個字叫人好恐怖啊)。人的靈魂被拘後,便踏上了漫漫的黃泉路。靈魂過了陰陽界(傳說中的陰陽界有一大碑,上書“陰陽界”三字)後即到瞭望鄉台。望鄉台的功能是讓亡魂能夠最後一次眺望故鄉和他的親人。

記得有詩這樣描述望鄉台:   

望鄉台上鬼倉皇   

望眼睜睜淚千行   

兒女雙雙偎柩側   

親朋濟濟聚靈堂   

分明隔絕歸地府   

尚欲哀求返故鄉   

還有這樣一個傳說:人死三日後,將由雞腳神吳二爺押著回家告別。喪家在親人去世後的第三日必要舉行回殃(有的書上叫回煞)儀式。回殃時,喪家要用一竹竿,上貼錢紙,立於門前。其作用是:亡魂既已作古,當然不會用腳走路,他們都是從空中回家的,於是需要架設梯子。待亡魂到達家後,這貼上錢紙的竹竿便化作梯子,亡魂也可從這梯子下到地面了。我還記得幼時躲在另一家人門後看對面人家回殃的情景:那家人的門半掩著,家中空無一人,早就避出去了,屋裡沒有燈光,可謂陰風慘慘、鬼氣森森。據說若用灶裡的灶灰鋪於門坎下,待回殃結束後便可看見灶灰上留下的巨大的雞腳印,這便是雞腳神留下的。過瞭望鄉台,便到了破錢崗。過了破錢崗,便到了奈何橋。奈何橋下血水洶湧,平時作了善事的人平安過橋,而大善之人,還有童子迎接,上有祥雲護頂。而作惡之人則被橋上的夜叉一把叉住拋進河中。   

過了奈何橋,就到了鬼門關。小時我記得城北城隍廟鬼門關的塑像,一個面目猙獰的巨鬼死死用手撐住城門,而眾小鬼都千方百計地想鑽出城門,奈何城門被巨鬼封死,只能從縫隙中探出一個個絕望的腦袋。進了鬼門關,就正式進入了幽冥世界,要在各個閻羅殿接受審判,生前所有的善惡都將一一報應。

亡魂經一至九殿的審訊,其罪惡及功德已經彰明,後即進入第十殿。十殿沒有地獄,它負責亡魂重新轉投有生命的世界。其中行善的,送入人道。而人道又有區別:行大善的,往投生大福大貴之家;有小惡的,則投生於貧賤之家。作惡多的,不能往生人道,而轉入畜道。大惡者,被罰入地獄永遠受苦,永世不准超生。   

離開十殿後,亡魂便走上了投生於又一個生命世界之路。當然他們在投生前,還必定有最後一件事要做。你想這幽冥之路何等艱難,走不多久已經飢渴難耐,而此時正好就有一位善眉慈目的老婆婆在路旁賣茶水,此時此刻,誰不會要碗茶水來解渴呢?注意了,這位婆婆(她叫王婆婆)賣的不是普通的茶水,而是迷魂湯(有的地方叫孟婆湯)。這迷魂湯十分重要。亡魂喝了它後,便將此生所有事情及恩怨全都忘記了,要不然來生一定會生出許多恩怨麻煩來。不過我覺得其實這迷魂湯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用途。試想要是一位某大學讀碩士的GG或MM游泳時不慎被溺身亡,他(或她)投身於人道時,要是不在王婆婆那裡喝迷魂湯的話,轉投人世時剛呱呱墜地英話就過了六級,且專業知識已達研究生水平,這對於其它考生是多麼不公!更有甚者,要是他生前做了一些惡事被罰生畜道,譬如說讓他變成一頭驢子吧,這頭驢子一生下來就急急忙忙地對主人說:“I'mnotadonkey,IwasastudentintheuniversityofElectronicScienceTechnologyofChina”,這不把主人嚇個半死才怪。

回應 (1)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8/12/10 10:13:48 回覆

發人心省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