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西風落葉說上海

2018/12/10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上海馬路旁的法國梧桐樹開始落葉,黃葉從樹上飄下來,在人行道上鋪了一層。也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有幾條馬路故意不清掃,黃葉愈積愈厚,人行道在陽光下金燦燦一片,非常好看,由此成了上海一景,許多時髦人都特地去拍照留影。

          看到這些照片,不禁回憶童年時代的上海。每年秋天,黃葉飄落,早上上學的時候,一路枯葉。枯葉踩在腳下會發出脆裂的聲響,咔嚓咔嚓一路而去,深秋的記憶就留在了腦海裏。這時在上學途中也添了一個遊戲,同途上學的小朋友從地上撿起枯葉,用手扯直了葉根,你的和我的交疊在一起,然後用力一拉,誰手裏的葉根被拉斷,就輸了。另一個,就贏了。人人都這麼玩,多麼簡單的遊戲,玩得興高采烈,可以從出家門玩到進校門。去年秋天幫奇妙電視去上海拍特輯,我在鏡頭前重新玩了這個遊戲,依然覺得很有趣。

          女兒小時候我帶她去上海,也是深秋。我帶着她走了一段我小時候上學走的路,滿地的黃葉,我教她用腳一張張踏過去,每踩一腳,腳底就咔嚓一聲。我牽着她的小手,一路踏着黃葉,走了很遠,女兒一直格格笑。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