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中國職業專才教育先驅

2018/12/10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中國政府近年推出《中國製造2025》計劃,打造中國成為「製造強國」,提高製造業的創新能力、推行綠色製造等。而寧波成為全國首個「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智能經濟成為發展方向,希望成為智能產品研發生產基地和新經濟發展的示範區。

          寧波教育局早年被評為全國職業教育的先進單位,而為推動職業專才教育,寧波巿於二○一三年在部份學校試行「職普融通」,讓接受試行計劃的普通高中和職業高中結對,學生可按學習能力及成績在結對的普通高中和職業高中轉學,避免一試定生死的局面。「職普融通」計劃漸見成效,並於二○一六年逐步擴展至十二所職業中學與十四所普通中學,開設約十五班「職普融通」班級。

          另外,寧波教育局屢與不同國家職業專才教育院校交流合作,如與德國柏林職業教育機構簽訂合作協議,在寧波推動多個國際合作項目,將外國資源「請進來」外,更「走出去」。例如,近年寧波外事學校與羅馬尼亞的藝術學校合作,於羅馬尼亞設分校,開創中國中職教育於境外辦學的先河。寧波職業專才教育的品牌愈打愈響,透過舉辦不同技能大賽展現教育成果,同時亦通過比賽提升學生技術水平。

          香港職業訓練局(VTC)亦不時與寧波職業專才教育機構交流,早前VTC執行幹事尤曾家麗和其他代表便到寧波參與「2018甬港教育合作論壇」,期間更到訪當地職業技術院校;VTC亦致力推動甬港兩地學生交流,不時安排學生到寧波交流實習。

        教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