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多事之秋要穩中求勝

2018/12/10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10 Dec
        港股上周可謂多事之秋,周初因為中美達成貿易框架協議彈升,但華為CFO孟晚舟於加拿大被捕,觸發中美緊張關係再度升溫,事件續利淡市場氣氛,拖累港股連跌三日。恒指上周五險守二萬六,收報26063,三日累插1196點,全周挫442點。

        孟晚舟事件或改資金流向

          港股急轉彎,主要係中美關係陰不定。有中環茶友檢討一周戰績後認叻,話自己喺周初反彈市食胡沽貨,趁好消息就計數獲利,唔貪心夠買份聖誕禮物就算,但到周五就趁孟晚舟事件補番啲貨。他說事件雖然令人對地緣政治風險憂慮增加,但相信好多大陸商家經此一役,除了路過美國及其盟國時好有戒心,對存放資產在這些國家都大有憂慮。過去有人話中港愈走愈近,放錢在香港無以往咁安全。現在華為高層遭到呢個待遇,有人覺得好似做了人質,咁點知將來如果中美關係再差啲,影響會否擴大,所以唔排除有些資金又會回流返香港,既然高位食了胡,低位又可以炒炒波幅。

          港股最後一個交易日小跌,相比美國已經算好。美股呢排都係有壓力,上周五杜指雖然早段曾升148點,但擔心貿易緊張加上經濟有可能放緩,指數最多曾跌663點,低見24284點,杜指收市報24388點,跌558點,跌幅2.24%。

          納斯達克指數跌幅度最大,收市報6969點,跌219點,跌幅3%。標準普爾500指數收市報2633點,跌62點,跌幅2.3%,11個板塊之中只有公共板塊上升。一周累計標指跌2.3%,杜指跌4.5%,納指跌4.9%,三大指數齊創3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港股表現雖然略勝美股,後市變數仍多。

        黃金升見五個月高位

          中美兩國元首見面後,陸羽仁預測市場焦點會去番息口之上。新公佈美國11月職位增長大幅放緩,只增加15.5萬個,工資升幅略低於預期,反映經濟有放緩跡象,令市場進一步猜測明年聯儲局放慢加息步伐,同時憂慮美國經濟是否逐步轉差。美元轉弱,刺激金價升至7月以來高位,紐約2月期金曾見每盎司1255.8美元,收市回順報1252.6美元,升0.7%。全周來說,金價累積升2.2%,是8月底以來最好的一周表現。

          科技股呢排喺弱市中經常領跌,蘋果再成為跌市元兇,摩根士丹利以iPhone銷售轉弱為由,調低蘋果目標價,令蘋果股價跌3.5%。其他科技巨頭facebook、Alphabet、亞馬遜、Netflix亦跟跌,跌幅介乎1.5%至6.27%;蘋果與Alphabet已消化今年以來的升幅,蘋果市值較高位蒸發3000億美元。晶片股急挫,費城半導體指數收跌3.74%;AMD收市跌8.6%;恩智浦、英偉達、美光科技均收跌超6%,英特爾跌超4%。

          美國即將議息,大戶係聯邦儲備局開會前繼續扭計,推低大市正有利施壓。上周中美國出現長息低過短息的倒掛現象,成功引起了美國衰退的話題。市場對本月美國加息原先毫無懸念,但新數據後市場睇法再度軟化,有傳美國聯儲局在本月加息後採取觀望態度,暗示明年加息步伐或會放慢,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暗示,美聯儲12月加息概率為75.7%。12月加息後,明年3月再度加息的概率降至25.9%;若明年3月不加息,則明年6月加息概率也下降為43.3%。目前估計明年加息不會多過1次,與聯儲局9月預期明年會加3次,相差甚遠。

          憧憬美國放慢加息步伐,上周五雖然指數微跌,本地地產股仍能造好,嘉里建設(683)收漲1.8%報27.9元;長實(1113)收升1%報56.8元,有盤開的信和置業(083)收升0.3%報13.72元。

        新管制計劃益電力公司

          由於貿易關係「立立亂」,加上息口前景不明朗,從金價飆升上五個月來高點,反映避險情緒高漲,現時投資者好多都唔敢短炒,寧願找安全港泊入資金。港美兩地的公用股表現因此都跑贏大市,有茶友就留意隻港燈信託(2638)。呢隻股由電能分拆出來,是香港首個專注於電力行業的固定單一投資信託,主力為香港島及南丫島發電、輸電、配電及供電。2019年至2023年發展計劃獲得政府批准後,港燈將於未來五年在發電、輸配電、客戶服務和企業發展等方面作出港幣266億元的投資,當中逾半資金將用來推行大型的資本計劃,令港燈逐步從燃煤發電走進燃氣發電新時代,按照投得多、賺得多的經營模式,基本上係穩賺不賠的生意。

          按照新一份《管制計劃協議》的有關工作,兩電都會搞的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以及推動可再生能源為主題的措施,大體就係我搞環保,市民出錢的原則,多少有政府益電力公司的味道,所以分拆以來表現一直不俗,今年就算美息向上,股價走勢仍能強過大市。茶友話,港燈信託現價7.59元,市盈率20倍,息率5.28厘,用來防守的護城河相當穩陣。雖然公司業務簡單,如果美息上調真係放緩甚至見頂,候低吸納先收息博賺價,一年若有番8至10%回報,喺亂世中都應該算係唔錯。

        趙樓神賣貨 走得快好世界

          長實樓神趙國雄上周宴請一班友好食飯,酒酣耳熱間談到投資,他預言樓市要跌三成,結果此說曝光,成個市場哄動。當然,這個說法經人轉述,有點斷章取義,但亦反映樓神影響力。

          趙國雄話樓價跌三成,主要係講緊納米樓,因為最近有納米盤開售,銷情相當麻麻,但寫出來就有點變形走樣,搞到震驚市場。睇番長實今年賣樓不多,皆因之前集團大盤愛炫美一早已經賣得八八九九,樓神在席間透露,當時曾考慮過是否保留部份單位稍後推售,之後覺得有樓都係快賣。

          樓神期間仲講到中美貿易戰,他覺得兩個元首會面後,中國低調,美國總統特朗普就猛貼文話自己贏咗,從中國人悶聲發大財的習慣,兩個談判贏家應該係大陸。飯局之後兩日,美國就爆出拉了華為副主席兼創辦人女兒孟晚舟,唔知美國係咪唔忿輸,所以捉番個人質揸手呢?

          中美兩個夾纏不休,趙國雄話來年經濟唔可以太樂觀,若然要投資,最好都係買啲高息股,總之寧願穩穩陣陣安坐釣魚船。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