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 Mini Storage 聽證會 讓人看清白宮一直不願面對的4個事實|關稅|供應商|聽證會

2018/12/10 15:34:0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這場 Mini Storage 聽證會 讓人看清白宮一直不願面對的4個事實|關稅|供應商|聽證會

  近期,美國或將對160億美元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征收25%的關稅。8月2日,美方又宣佈要把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的征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

  美國步步緊逼,中方不得不反擊。

  8月3日,中方決定,將依法對自美進口的約600億美元產品按照四檔不同稅率加征關稅。

  美國確實很強勢,鬥爭確實很激烈。

  但種種跡象也顯示,白宮執意加征關稅的反對聲浪越來越高,要求美國通過談判解決分歧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就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問題的聽證會上,來自化工、電子、光伏等行業的82位代表紛紛發言。結果,隻有6人贊同加征關稅措施。

  這場聽證會,也讓人們看清瞭白宮一直不願面對的四個事實。

  事實一:加征關稅損害美國經濟發展

  聽證會上,與會代表普遍表達瞭對加征關稅損害美國經濟,降低美產業競爭力的擔憂。

  美國半導體行業很著急。美半導體協儲存倉會和半導體工業協會表示,在半導體貿易領域,美國對華一直保持著順差,且從中國進口的逾四成半導體產品的生產企業是美本土企業或美資企業。他們警告,加征關稅將提高美國企業成本,不利於研發投入,損害美國領先地位。

  很多美國傢庭也將受影響。美國零售業領導協會擔心,征稅將增加經銷商、消費者、農民的日常成本,且消費品的供應鏈轉移需要很長時間。

  美國消費者技術協會旗下有超過2200傢公司。在問詢環節,該協會對提問官員直言,改變供應商來源實際是政府在破壞企業自主經營的能力,會導致高薪就業崗位在美國流失。

  美國國傢對外貿易委員會則表示,“301調查”的重點應是將中國帶入談判桌,以便解決問題,最終達成協議。關稅和投資限制將損害美國利益,且無法改變中國行為。

  事實二:加征關稅擾亂美國企業供應鏈,一些工廠將不得不外遷

  一手挑起貿易摩擦的美國政府,也非常關心兩件事:一是美國企業能不能找到除中國之外的供應商;二是美國國內供應能否滿足當前需求。

  事實怎樣呢?不少代表表示:不現實!

  17傢化工和塑料制品的協會和企業、8傢集裝箱行業協會和企業、3傢電動自行車行業協會等業界代表說,中國是重要的化學原料和電子零部件來源地,很多產品僅在中國大規模生產,很難找到替代品。

哈雷摩托的生產線

  再說瞭,美國國內供應一時難以滿足市場需求,即使調整供應鏈也需要較長的時間。“我們用瞭20年才同中國供應商建立現在這麼密切的合作。如果更換供應商,至少需要2年。”來自紡織行業的代表羅伯特·欣施現身說法。

  這樣一來,一些美國工廠甚至將被迫遷至海外。

  道理很簡單,正如這些業界代表所言,加征關稅將迫使企業提升產品價格,不利於美國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美國制造”的象征——哈雷摩托宣佈海外建廠,就很能說明問題。

  事實三:加征關稅,讓美國中小企業訴苦不已

  當天現場發言的多是美國中小企業的代表。聽聽他們的發言,聽證會更像是一場“訴苦”大會瞭。

  一傢美國鋼鐵企業佈林利-哈迪表示,加征關稅使這個傳承瞭五代人、擁有179年歷史的傢族企業正分租寫字樓面臨關門威脅,新的關稅更是將讓情況雪上加霜。

  另一傢也有120年歷史的美國割草機公司表示,該公司產品主要是傢用,加征關稅將嚴重影響美國個人消費者。同時,加征關稅還將會迫使公司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商,但這非常困難,將嚴重影響公司生產。

  無疑,加征關稅受傷害比較深的就是美國中小企業。

  美國信息技術產業委員會在證詞中指出,對華加征關稅可能導致全球供應鏈中斷,嚴重傷害美國小企業,因為改變供應商對小企業來說尤其困難且成本高昂。

  事實四:所謂“強制技術轉讓”就是個借口

  所謂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的指控,是美當局頻頻指責中國的口實之一。

  明眼人都知道,這就是一個借口。聽證會上,不少業界代表說瞭實話。

  羅技、環球電子、班納工程……這些在現場聽證的企業都在中國設有工廠。他們的代表說,自己公司在中國並未遇到強制技術轉讓的問題。

  羅技公司在證詞中說,公司並未許可或被要求許可,將任何技術轉讓給中國企業。針對“301調查”報告中所描述的相關行政許可或許可要求的限制,羅技坦言:沒遭遇過。

  那麼,“301調查”報告中的指責是怎麼回事?其實,是美國故意混淆概念,將市場準入、市場監管等與強制技術轉讓無關的制度牽強附會成所謂中國實施“強制技術轉讓”的手段。

  事實上,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時就已承諾,不以技術轉讓作為核準外商投資項目的前提條件。中國Mini Storage現行法律法規中也沒有強制要求外國合作夥伴轉讓技術的條款。

  反觀美國,其政府、行業機構和大企業不乏聯合阻止、打壓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技術創新的先例。說白瞭,美方的真正目的,隻不過想借著“強制技術轉讓”的外衣,打壓中國的科技創新與進步。

  對中國而言,無論美國如何歪曲事實,最重要的是按照既定節奏,堅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