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芯片來了!高通揭曉驍龍855,首款搭載安卓旗艦機明年問世!

2018/12/10 16:51:05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高通公司的驍龍 855是官方近日新發布的產品,同時該公司稱將于2019年推出Android旗艦產品。

高通公司宣布其2019年的旗艦系統芯片(SoC):驍龍 855。由于高通公司在高端SoC市場基本上沒有競爭 - 特別是在美國 - 驍龍 855將成為幾乎所有旗艦Android手機。與2018年推出的驍龍 845芯片相比,高通公司承諾將CPU速度提高45%,GPU速度提高20%,以及將迎來5G連接時代的平臺。

undefined

那么驍龍 855與其前身驍龍 845有何不同? 首先,晶體管越來越小。 驍龍 845基于三星的10nm半導體制造工藝,但855正在轉向臺積電的7nm工藝。 較小的制造工藝帶來了更低功耗和更小芯片的優勢,7nm節點使驍龍 855與Apple相提并論,Apple今年早些時候在iPhone XS中推出了7nm A12 Bionic SoC。

驍龍 845 CPU的品牌為“Kryo 385”,擁有4個2.7Ghz Cortex A75內核和4個1.8GHz Cortex A55內核。 這兩個CPU集群將CPU分成“大”和“小”工作負載,其中四個更大,更耗電的內核處理更重的處理任務,如前臺應用程序(A75內核)和四個更慢,更低功耗的內核處理后臺任務和 空閑處理(A55核心)。

驍龍 855仍采用這種4 + 4核心布局構建,但現在其中一個大核心具有提升的時鐘速率。 所以新款驍龍 855 CPU的品牌為“Kryo 485”,并為“大”集群改為四個新的基于Cortex A76的內核,其中三個核心的時鐘頻率為2.42GHz,另一個時鐘頻率為2.84GHz。 高通將這款提升核心稱為“Prime Core”。 較小的核心集群使用與舊芯片相同的四個1.8GHz Cortex A55內核。

GPU從845的Adreno 630變為855的Adreno 640 GPU。除了承諾它將提高20%并且支持Vulkan 1.1之外,高通并未對GPU有太多了解。 該公司稱其在每瓦性能方面處于行業領先地位,并且通過其新GPU強調“持續系統性能”,因此它應該減少更少。 這應該是對游戲的改進。

高通表示,海克斯康690 DSP已經從普通的DSP轉變為更通用的處理器。 由于新的“Tensor Accelerator”用于中性網絡工作,該公司將該組件作為“AI平臺”投放。

undefined

ISP--為相機供電的芯片 - 也更快。 看來高通公司將能夠在4K 60FPS下進行增強現實和其他相機技巧。 對于視頻播放,有硬件加速h.265和VP9解碼,這對YouTube等應用程序有很大幫助。

驍龍 855的Wi-Fi也正在升級。 支持8x8 MIMO的“Wi-Fi 6”(又名802.11ax),這將是目前802.11ac的下一個主流Wi-Fi升級。 我強烈建議您查看Jim Salter的深入Wi-Fi 6入門書,但基本上802.11ax更多的是基礎改進,這將使Wi-Fi更好地工作,而不是提高速度。 Wi-Fi被拖入現代時代,具有新功能,例如多個設備同時傳輸的能力和雙向通信! 直到802.11ax,Wi-Fi一次只有一個設備,一次一個方向,這就是Wi-Fi經常如此可怕的原因。

驍龍 855也獲得了對60GHz 802.11ay的支持,即“下一代Wi-Gig”。 802.11ay沒有良好的滲透性,因此它基本上需要設備之間的視線,但它可以達到高達10Gbps的速度。 就像現在已經不存在的Wi-Gig一樣,有人需要找到它的用途。

高通公司在SoC市場上最大的優勢在于它的調制解調器技術和知識產權,因為它是少數可以在單個芯片中構建CPU,GPU和調制解調器的廠商之一。 單芯片解決方案為設備的電池壽命提供了雙重優勢:一個芯片比雙芯片SoC +調制解調器解決方案使用更少的功率,單個芯片占用更少的空間,從而為更大的電池留出更多空間。

移動電話行業將在2019年全面關注“5G”毫米波連接,而且,高通公司稱其為855“世界上第一個支持數千兆位5G的商用移動平臺”。 “支持5G”與“集成5G”有很大不同,而具有5G的驍龍 855設備將無法獲得高通公司這一代的單芯片優勢。 像往常一樣,855將采用LTE板載,但這些第一代5G設備將需要一個額外的芯片,即驍龍 X50調制解調器。

undefined

額外的芯片意味著5G將比4G更大,更復雜,更耗電,因此您將獲得第一代網絡技術的所有缺點。與4G-25GHz及以上相比,5G使用更高的頻率 - 這意味著它具有非常差的穿透力,并且很容易被建筑物或您的手擋住。為了解決“你拿錯了”的問題,高通公司建議制造商采用“波束形成”技術。這會將大型RF模塊放在手機的四個側面,允許它切換到手不會阻擋的任何模塊。同樣,這意味著更多的電力使用和更復雜的設備。

有人將不得不支付所有這些額外的5G組件,聽起來它將成為消費者。 OnePlus首席執行官Pete Lau最近告訴The Verge,5G設備的價格可能比4G設備高出200到300美元。 5G網絡還沒有真正啟動和運行,運營商將在2019年開始在部分城市推出5G。好消息是5G在2019年應該是可選的。

驍龍 855將在2019年上半年問世,而三星Galaxy S10可能是第一個搭載的。

曾經有一段時間,圖形處理單元(GPU)僅限于為PC游戲或圖形渲染提供動力的高端視頻適配器。一般的計算機用戶甚至程序員都不關心GPU。由于ML和AI的興起,GPU很熱門。從公共云供應商到學術研究實驗室,GPU已經成為計算的重要組成部分。

Edge_TPU_chip.max-1000x1000.png

微信截图_20180726131636.png

2016年,谷歌推出了Tensor Processing Units,或稱TPU,它們更為人所知的一點是 - 專為Google的TensorFlow框架設計的芯片。 今年,這家技術巨頭現在推出了Edge TPU,這是一種小型人工智慧加速器,可在物聯網(IoT)設備中實現機器學習工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