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指尖上的大學教育

2018/12/11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有否想過,一百三十間所尖大學就在你的指尖!由哈佛、麻省理工、北大、清華、牛津到港大、科大及理大⋯⋯曾令你夢寐以求,或望門興歎的名校⋯⋯

          從今以後,「任何人」都可以讀大學。名校與你,只是一隻手指的距離,不需學歷、付費、不問男女老幼貧富、國家種族、健全殘障,都可隨時隨地上大學。一click,就像芝麻大門。這個魔法的暗號就叫「edX」。「edX」顛覆了教育制度,促使全世界大學互相學習和分享,令教育像長了一雙可以飛越千萬里的翅膀。

          教育是一趟「天地任我行」的奇妙旅程!無論是戰亂的、住得偏遠的,都不會被剝奪受教育的機會。

          你想讀甚麼?直接填上夢想的科目,即使你是大學生,也毋須在寒冬爬出被窩去上課。如果不明白,可以重播,或在網上討論區向教授或全世界的學生請教。教育不再被四堵牆局限,而是向所有可能性延伸,宇宙原來這樣大!

          edX是印度裔教授阿南特‧阿格瓦爾(Anant Agarwal)於二○一二年在美國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各贊助三千萬美元的支持下,創立非牟利的在線課堂平台,旨在推動「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世界最大教育獎「一丹獎」九月宣佈他榮獲二○一八年「一丹教育發展獎」。我在十一月到波士頓訪問他。

          他說,小時候在印度討厭上課,因為悶透了。在美國MIT教了幾十年書,十八年前已想到把課堂放上網,但當時科技未成熟,直到六年前,他試着把自己教的學課放上網,第一個小時已有成千上萬從全球湧來的學生登記!

          他靈機一觸即創立了顛覆大學教育的edX。芝麻大門一開,世界從此不一樣!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