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少數民族節慶藏商機

2018/12/11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11 Dec
         筆者日前率團到清遠連南,除了考察和交流之外,主要是要拍攝當地瑤族的大型節慶──「盤王節.耍歌堂」。

          盤王是瑤族的始祖,所以瑤族人民每年農曆10月中旬都會舉行隆重的祭祀儀式,紀念這位祖先,並視為他們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當天一早,族內最有權威的長老,便會率領眾人進行「遊神」大典,由儀隊鳴鑼開道,過街串巷,浩浩蕩蕩地把鼓樂聲傳遍村莊的每一個角落,然後上山致祭,這個傳統據稱已有一千七百多年歷史。

         至於耍歌堂,是祭祀儀式結束後,瑤族人民為迎接美好將來的一個喜慶活動。首先由瑤族姑娘在歌堂坪上列隊歌唱,向來賓敬酒;瑤族青年男子隨後進場,與姑娘們以對歌形式互動,一同載歌載舞,帶來一片歡樂氣氛。

         歌舞告一段落之後,是一個名為「過州過府」的環節,草坪上插着36根竹籤,由族長等權威人士搖着銅鈴,唸經開路,緊接着各個群體排成長長的隊列,圍繞着這些代表着州府的竹籤繞圈,每支繞九圈,情景壯觀。之後,輪到「打三怪」儀式,由三個人塗上黑、黃、白三色的顏料,分別扮演黑臉公、黃臉公和白臉公,代表妖魔鬼怪的邪惡力量,眾人則在他們身後群起追之,搶奪掛在他們身上的豬肉,場面生動有趣。

         節慶當日雖然落雨,但無礙瑤族人民祭祖的虔誠和耍歌的興致,整個活動由於參與者眾多,民族服裝又十分艷麗奪目,再襯上各人臉上璨爛的笑容,因此攝入鏡頭的畫面亦多姿多采。儘管筆者為了拍照而弄至滿腳泥濘,渾身顯透,仍感到滿載而歸。

         這輯瑤族「盤王節」的圖片,將會收錄在筆者準備明年出版的《節慶》個人攝影集內。出版此攝影集目的,不僅是為了記載和承傳我國多個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和節慶活動,同時相信透過宣傳這些節慶的特色,亦有助促進少數民族地區的旅遊和經濟發展。

         就以清遠連南瑤族為例,除了「盤王節」,還有傳統的「戲水節」、「稻田魚」和「稻香節」等,加上有一個在800多米山坡上被譽為中國瑤族第一寨的「千年瑤寨」,如此豐富的瑤族文化資源,如果當地政府能充份利用,在交通和接待配套方面好好整合,單是推廣體驗瑤族文化之旅,已甚具吸引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