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送骨灰的人

2018/12/11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劉德華有一首歌叫做「回家的路」,歌詞有這幾句:「回家吧幸福,幸福能抱一抱父母,說一說羞澀開口的傾訴,燈火就在,不遠闌珊處……」

          無論你闖蕩多遠,回家,都是最後盼望。有些人,死在異鄉,也希望葬回故鄉。這天,我就聽了一位好心人說故事,十幾年來,他專門帶去世老兵回故鄉,把骨灰埋在故土。這好心人,叫劉德文,跟劉德華的歌一樣,為老兵找尋回家的路。

          十六年前,住在高雄的劉德文當選了眷村里長(類似香港的村長),眷村是台灣政府為來自內地各省的國軍及家眷興建的村落,老兵都聚居於此,戰事完了,年紀大了,尤其那些無親無故無兒無女的,都想家。

          眷村老兵平日遇生活瑣事,都愛找里長劉德文幫忙,小至修馬桶、換燈泡,或者接到傳票、繳款通知書要有人幫忙看,大致臨終前找人陪伴走完最後一程,劉德文無不應允。

          有年冬天,一位老兵捧着高粱酒找他拜託說:「我走了,可否請你帶我回家?」於是,劉德文開始了為老兵送骨灰的故事。「送」得多,漸漸聲名遠播,連內地網站都有報道,於是開始有內地人來函,委託劉德文「尋找」當年來台的長輩,希望找到後把骨灰送回家鄉。

          憑着一張照片或是幾個字,劉德文踏遍台灣每個墓園,找到了,再親自送骨灰回內地。每次運送,他都買兩張機票,自己一個位、骨灰一個位,連酒店,也訂雙牀房,他睡一張、「老兵」睡一張。內地親屬以為他送骨灰有政府補助,卻不知這完全是劉德文發自內心的行為,一切開支都是自付。

          這天,劉德文應中華精忠慈善基金會邀請,從高雄來港分享故事,十幾年來,原來他已跑了二十多個省,帶過百多位老兵回家鄉。落葉始終要歸根,戰爭雖冷酷,但尚幸人間還有情。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