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與瑪雅文明的密碼,人面豺身的化蛇與“羽蛇神下凡”

2018/12/11 19:43:33 網誌分類: 科技
11 Dec

山海經與瑪雅文明的密碼,人面豺身的化蛇與“羽蛇神下凡”

跟蛇有關的怪獸在《山海經》中比比皆是,比如叫起來聲音像敲磬的鳴蛇,身長達180多米的巴蛇,還有今天要講的這位主角——人面豺身,長著蛇尾巴的化蛇。化蛇和鳴蛇都長著翅膀,都會飛,外形上也相似,而且兩個都是“災獸”。但是化蛇是水獸,它出現的地方必然洪水氾濫,鳴蛇是旱獸,見到它則天下大旱。

化蛇的聲音很奇特,有時候像是嬰兒在大哭,有時候又像是婦人在大聲斥罵,它很少發出聲音,一旦發聲,就會招來漫天洪水,整個天地都會變成一片澤國。相傳春秋戰國時期,魏國的國都大樑附近,有一個農夫種田晚歸,在回家的路上接近城門的地方,聽到小樹林中有嬰兒的哭聲。老農循聲找去,看到的卻不是嬰孩,而是一個人面豺身的怪蛇。自從這個怪蛇出現之後三天,黃河河堤崩潰,河水氾濫,沿途850多個鄉村集鎮被洪水淹沒,數万人死亡。

《山海經》記載,化蛇主要在中部往西300裡的陽山,它雖然長著鳥一樣的翅膀,平時都是像蛇一樣在地上爬行。關於化蛇還有一種說法,把它描述成一種一頭九尾的怪獸,頭上還長著一隻犄角。

至於這些妖獸出現就會出現災難,災獸瑞獸的說法,很多人覺得這是牽強附會,把一種偶然的巧合強行聯繫在一起。久而久之,人們種下了這種信念,有了不好的事情,自然就會主動向這方面去想,反而好像它們之間真的有聯繫。

在瑪雅文化里,還有一種羽蛇,掌管著雨水和農作物的收成,為此,當地人還建了一座巨大的“羽蛇神金字塔”,所以每年春分的時候,瑪雅人都要集體到金字塔前祭拜,祈求來年風調雨順,有個好的收成。

當地還有一種奇觀,這一天的陽光經過金字塔西北角一個階梯的菱角落下的影子,在落日的時候正好和西牆上的羽蛇神石雕融為一體,整個看起來就像是一條巨大的蟒蛇從塔頂爬向地面。瑪雅人把這種現象稱為“羽蛇神下凡”。

傳說羽蛇是奎扎爾考赤王死後的化身,他通曉天文曆法,具有行雲施雨的能力,能夠呼風喚雨。奎扎爾考赤王生前還向人們傳授了紡織和耕種的技術,他死後就變成了羽蛇神,主司農事,相當於中國神話中的農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