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經·南山經

2018/12/11 21:41:37 網誌分類: 文化
11 Dec

山經·南山經

南山經之首曰鵲山。其首曰招搖之山,臨於西海之上。多桂多金玉。有草焉,其狀如韭而青華,其名曰祝馀,食之不飢。有木焉,其狀如榖而黑理,其華四照。其名曰迷榖,佩之不迷。有獸焉,其狀如禺而白耳,伏行人走,其名曰狌狌,食之善走。麗麂之水出焉,而西流注於海,其中多育沛,佩之無瘕疾。   

又東三百里曰堂庭之山。多棪木,多白猿,多水玉,多黃金。

又東三百八十里曰猨翼之山。其中多怪獸,水多怪魚。多白玉,多蝮蟲,多怪蛇,多怪木,不可以上。   

又東三百七十里曰杻陽之山。其陽多赤金。其陰多白金。有獸焉,其狀如馬而白首,其文如虎而赤尾,其音如謠,其名曰鹿蜀,佩之宜子孫。怪水出焉,而東流注於憲翼之水。其中多玄魚,其狀如龜而鳥首虺尾,其名曰旋龜,其音如判木,佩之不聾,可以為底。

又東三百里柢山。多水,無草木。有魚焉,其狀如牛,陵居,蛇尾有翼,其羽在魼下,其音如留牛,其名曰鯥,冬死而復生。食之無腫疾。   

又東三百里曰亶爰之山。多水,無草木,不可以上。有獸焉,其狀如狸而有髦,其名曰類,自為牝牡,食者不妒。   

又東三百曰基山。其陽多玉,其陰多怪木。有獸焉,其狀如羊,九尾四耳,其目在背,其名曰猼訑,佩之不畏。有鳥焉,其狀如雞而三首、六目、六足、三翼,其名曰鵸鵌,食之無臥。   

又東三百里曰青丘之山。其陽多玉,其陰多青[青護-言]。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嬰兒,能食人,食者不蠱。有鳥焉,其狀如鳩,其音如呵,名曰灌灌,佩之不惑。英水出焉,南流注於即翼之澤。其中多赤鱬,其狀如魚而人面,其音如鴛鴦,食之不疥。   

又東三百五十里曰箕尾之山,其尾踆於東海,多沙石。漢水出焉,而南流注於淯,其中多白玉。   

凡鵲山之首,自招搖之山以至箕尾之山,凡十山,二千九百五十里,其神狀皆鳥身而龍首。其祠之禮:毛,用一璋玉瘞;糈用稌米,一壁,稻米、白瑩為席。   

南次二山之首曰櫃山,西臨流黃,北望諸𣬈,東望長右。英水出焉,西南流注於赤水。其中多白玉,多丹粟。有獸焉,其狀如豚,有距,其音如狗吠,其名曰狸力,見則其縣多土功。有鳥焉,其狀如鴟而人手,其音如痺,其名曰鴸,其名自號也,見則其縣多放士。   

東南四百五十里曰長右之山。無草木,多水。有獸焉,其狀如禺而四耳,其名長右,其音如吟,見則郡縣大水。   

又東三百四十里曰堯光之山。其陽多玉,其陰多金。有獸焉,其狀如人而彘鬣,穴居而冬蟄,其名曰猾褢,其音如斫木,見則縣有大繇。   

又東三百五十里曰羽山。其下多水,其上多雨,無草木,多蝮蟲。   

又東三百七十里曰瞿父之山。無草木,多金玉。   又東四百里曰句餘之山。無草木,多金玉。   

又東五百里曰浮玉之山。北望具區,東望諸𣬈。有獸焉,其狀如虎而牛尾,其音如吠犬,其名曰彘,是食人。苕水出於其陰,北流至於具區,其中多鮆魚。   

又東五百里曰成山。四方而三壇,其上多金玉,其下多青雘,𨴯水出焉,而南流注於虖勺,其中多黃金。   

又東五百里曰會稽之山,四方。其上多金玉,其下多砆石。勺水出焉,而南流注於湨。   

又東五百里曰夷山。無草木,多沙石,湨水出焉,而南流注於列塗。   

又東五百里曰僕勾之山,其上多金玉,其下多草木。無鳥獸,無水。   

又東五百里曰咸陰之山,無草木,無水。   

又東四百里曰洵山。其陽多金,其陰多玉,有獸焉,其狀如羊而無口,不可殺也,其名曰䍺。洵水出焉,而南流注於閼之澤,其中多芘蠃。   

又東四百里曰虖勺之山。其上多梓枏,其下多荊杞。滂水出焉,而東流注於海。   

又東五百里曰區吳之山。無草木,多沙石,鹿水出焉,而南流注於滂水。   

又東五百里曰鹿吳之山。上無草木,多金石。澤更之水出焉,而南流注於滂水。水有獸焉,名曰蠱雕,其狀如雕而有角,其音如嬰兒之音,是食人。   

東五百里曰漆吳之山。無草木,多博石,無玉。處於東海,望丘山,其光載出載入,是惟日次。   

凡南次二山之首,自櫃山至於漆吳之山,凡十七山,七千二百里。其神狀皆龍身而鳥首。其祠:毛,用一壁瘞,糈用稌。   

南次三山之首,曰天虞之山。其下多水,不可以上。東五百里曰禱過之山,其上多金玉,其下多犀兕多像,有鳥焉,其狀如鵁而白首三足人面,其名曰瞿如,其鳴自號也。泿水出焉,而南流注於海。其中有虎蛟,其狀魚身而蛇尾,其音如鴛鴦,食者不腫,可以已痔。   

又東五百里曰丹穴之山。其上多金玉。丹水出焉,而南流注於渤海。有鳥焉,其狀如雞,五采而文,名曰鳳皇,首文曰德,翼文曰義,背文曰禮,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鳥也,飲食自然,自歌自舞,見則天下安寧。   

又東五百里曰發爽之山。無草木,多水,多白猿。泛水出焉,而南流注於勃海。   

又東四百里至於旄山之尾,其南有谷,曰育遺,多怪鳥,凱風自是出。   

又東四百里,至於非山之首。其上多金玉,無水,其下多蝮蟲。  

又東五百里曰陽夾之山。無草木,多水。   

又東五百里曰灌湘之山。上多木,無草,多怪鳥,無獸。   

又東五百里曰雞山。其上多金,其下多丹雘。黑水出焉,而南流注於海。其中有鱄魚,其狀如鮒而彘毛,其音如豚,見則天下大旱。

又東四百里曰令丘之山。無草木,多火。其南有谷焉,曰中谷,條風自是出。有鳥焉,其狀如裊,人面四目而有耳,其名曰顒,其鳴自號也,見則天下大旱。   

又東三百七十里曰崙者之山。其上多金玉,其下多青雘。有木焉,其狀如榖而赤理,其汗如漆,其味如飴,食者不飢,可以釋勞,其名曰白䓘,可以血玉。   

又東五百八十里曰禺槀之山。多怪獸,多大蛇。   

又東五百八十里,曰南禺之山。其上多金玉,其下多水。有穴焉,水出輒入,夏乃出,冬則閉。佐水出焉,而東南流注於海,有鳳皇、鵷雛。   

凡南次三山之首,自天虞之山以至南禺之山,凡一十四山,六千五百三十里。其神皆龍身而人面。其祠皆一白狗祈,稰用稌。   

右南經之山志,大小凡四十山,萬六千三百八十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