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同色養生法

2018/12/12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小董平日喜歡在街巿遊走,看看有甚麼新鮮食材有益又養生。每個星期天,都有讀者和病人喜歡在灣仔街市「捕捉」我,相遇一起逛街市並追隨那一天煮的甚麼餸,煲的甚麼湯!

          告訴你們一個小秘密,每次去買餸,要先決定養肝腎還是補氣血,平時大家絕對不會想到這麼複雜,想吃甚麼便買甚麼是「家常便飯」,小董用的是「同色養生法」!

          每款蔬菜各有不同的顏色,不同的顏色偏重作用於人體不同的器官,我們稱之為「同色養生」。

          肝喜綠色 – 如菠菜、韮菜、西蘭花、青豆等自然綠色食物,偏好對肝有補養作用。

          心喜紅色 – 如胡蘿蔔、番茄、茄子、花生等自然紅色食物,番茄所含的茄紅素、β-胡蘿蔔素、維生C及硒,都具有強效抗氧化作用,對心有補養作用。

          脾喜黃色 – 如生薑、南瓜、馬鈴薯等自然黃色食物。

          肺喜白色 – 如白菜、葱白、大蒜、百合等自然白色食物,偏好對肺有補養或清理作用。另外大蒜所含的鍺量高,有抗癌作用。

          腎喜黑色 – 如黑木耳、黑豆、黑芝麻等自然黑色食物,黑芝麻及黑豆含花青素,而黑豆亦含黑色素、黃豆異酮及維生素E。黑色素具有抗氧化和降低血糖的作用,偏好對腎有補養作用。

          這個「大雪」節氣,小董周日的菜單如下:

          韮菜炒牛肉

          西蘭花百合炒雞腎

          木耳蛋花滾菠菜湯

          南瓜栗子炆羊腩

          查詢:2338-0616/2338-9090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