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女大十八變

2018/12/13 05: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13 Dec
          十一月初,和丈夫到日本探望在那裏讀書的長女時,東京仍不太冷,於是我們一行三人,北上較寒冷的輕井澤,趁機一親紅葉的香澤。紅葉美景醉人,我們入住是帶點希臘小藍屋風格的酒店,倒影在屋前的泳池上。景色愈美,我愈加想念不在身邊的小女兒。

          房間裏有偌大的榻榻米,我不禁傷感起來。兩女還小時候,我們為了省錢,一家四口去旅行必擠在一間房裏,夜裏把牀鋪全搬到地上,齊齊碌地沙,快樂無比。如今我們經濟條件改善了,但女兒卻如小鳥飛離老巢。一家人吃一頓飯都難。今夕,和大女兒團聚,卻遺下小女兒在英國,無限思念。

          致電英國找妹妹。小女兒一接電,大聲求救:「你救救我!」以為是甚麼大災難,原來是她升預科後,選擇困難症發作。開學不久,即放棄古希臘文,改修經濟。不旋踵又想轉科:「經濟太容易,缺乏挑戰性,我現在參加了法律學會,後悔沒修讀歷史,影響辯論及旁徵博引寫論文的能力,所以打算棄經濟改修歷史,但老師已一早警告不能再轉科了,怎麼辦好呢?」

          經濟易讀,豈不是天大好消息,怎會捨易取難呢?我們鼓三寸不爛之舌,勸她不要三心兩意,反正預科才一年多,入大學再算吧。

          小女兒主見強,講也沒用。但事情的發展,峰迴路轉。半個月後,小女兒不僅不放棄經濟,還誓言入大學要主修經濟。為了鞏固經濟學基礎,自修艱深的附加數學。叫我們大為意外,原因是她想畢業後進軍商界,看上了經濟。昨夜,她告知幸運地贏了法律論文比賽,有機會到律師樓實習,會否又有變掛?天知道。這叫做女大十八變。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