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民主黨危機處處

2018/12/13 05: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3 Dec
          民主黨作為泛民陣營的龍頭政黨,又掀起新一輪的退黨潮。這一次人數高達五十九人,是歷次之冠。這一次震盪反映的不只是民主黨內部的問題,也是整個泛民陣營的問題。

          從前黨大有靠山,政黨之所以能夠壯大是有人馬、有資源、有實力。然而,環顧今天的政治環境,有哪一個泛民政黨還能令追隨者感到有人馬、有實力、有資源?除了建制派的大黨有此優勢之外,泛民陣營政黨,努力搞拉布、流會,跟着本土派的指揮棒搞破壞,泛民政黨還能取信於黨外人士鼓掌稱讚,大開捐獻之路支持他們、讓他們繼續癱瘓香港?

          泛民陣營近年走向碎片化,而每一個黨的黨內何嘗不是也走上碎片化之路。從政本來應該愈有經驗,做得愈好,以達爐火純青的境界。然而,香港的泛民政黨,從三十、四十年前講理念、有論述、有實作,到今天只跟着本土派政團講口號、搞衝擊,姿態十足,內涵欠奉,他們可有想過愧對民主派元老、已過身的司徒華?

          民主黨內部碎片化,是於他們最近的中央委員會及紀律委員會的選舉。這次選舉,拿得最少不信任票的只有尹兆堅,得二百四十三票信任、三票不信任高票當選副主席。至於其他委員,連任主席的胡志偉有一百八十九票信任,五十八票不信任;連任副主席的羅建熙以一百七十四票信任、六十六票不信任當選。兩人的不信任票均逾兩成,較兩年前倍增。至於其他中委,包括元老李永達、張賢登等等,雖然當選,但不信任票有逾七十票至逾八十票之多,這些不信任票橫掃各當選中委,說明了甚麼?這個黨是向心一致、團結有力的政黨嗎?答案當然不是。

          以這個選舉結果及這次退黨潮投射於民主黨明年的區議會選舉選情,民主黨會否處於一個危機處處的格局?

          民主黨或許會認為不信任票是前線系成員的抗議票,但管它是否抗議票,內部支持力量被大幅削弱,還有幾大的實力對外與其他政黨、政團較量?民主黨若要穩住選情,不是去做鴕鳥,而是如何去重建年輕黨友的支持和信任,黨領袖要做的不是講口號,而是要做一些實事讓黨友對黨的前途重拾希望,否則今次的退黨潮,不會是最後一次,只會陸續有來。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