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社會主義

2018/12/13 05: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13 Dec
          英國女星莉莉亞倫是當今西方左派大愛代表,一向鼓吹開放邊境,歡迎難民,去年到法國加萊難民營「探訪民情」,為之淚流滿面,還代表英國向難民道歉,當眾聲稱自己「百分百」會接收難民。

          今年聖誕節臨近,她卻在社交網絡上「呻慘」:抱怨自己把倫敦的大宅租給了一家外國人,對方聲稱有外交豁免權,不能按時遷出,導致她和兒女將在聖誕節「無家可歸」。

          消息剛傳出時,一度混淆視聽,以為這位女星家裏住了外國人,許多人誤以為她果真以身作則,以為她果然開放倫敦豪宅,在家裏收容了難民,剛想大讚,想不到不是免費收容難民,而是租給了外交人員,收取高昂租金。

          如果真的是因為收容難民,而難民賴着不走,還有幾分新聞價值:證明西方左派的「大愛」並非口講無憑,卻有真心實意的成份,雖然事後反悔,當買個教訓,這一堂課也有所值:譬如美國有一對九十後夫婦,為宣揚「人性本善」,願意親身考察,兩人踩單車環遊世界,證明陌生人的善意不分國界種族,不幸最終夢碎,在塔吉克斯坦死於恐怖分子流寇之手——雖然他們的觀點過於片面,本來不需要付出生命代價去考察:因為人性有善有惡,是人類天性,也不分國界種族,只是常識而已。

          和這一對天真熱血的美國夫婦相比,莉莉亞倫之流的演藝明星,更顯作狀虛偽。口喊包容難民,真相僅此而已。可歎兩年多來一干吶喊收容移民的西方名流,至今尚無一人仿效當年的托爾斯泰,打開豪宅大門,推倒護欄圍牆,與難民和窮人分享財富。

          對於這群口號上的左派,英文流行語有「香檳社會主義者」(champagne socialist)之特稱,專指新左派貴族,自己生活離地,平時舉香檳開派對,不憂柴不憂米,卻指着普通打工仔的鼻子大罵,斥責他們對治安不靖,飯碗不保,文化遭破壞的擔憂,無非都是「偏見、仇外、法西斯」。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