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揸正來做就唔好玩

2018/12/13 05: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Dec
          華為CFO孟晚舟事件有較良性發展,加拿大法院准許孟晚舟以一千萬加元保釋外出,總算讓這位巨企高層不用在獄中受苦。白宮消息人士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中美峰會之前並不知道孟晚舟已被捕,事後聽聞感到震怒。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如有需要的話,他會介入事件。孟晚舟事件對中美貿易談判的惡劣影響,已初步控制住了。

          在孟晚舟保釋聆訊時,美司法部向加拿大法庭提交的文件說孟晚舟擁有七本護照,其中三本是香港特區護照,本地為此相當起哄。我早前已經講過,護照問題不是重點,重點是美國為甚麼要拘捕孟晚舟,而加拿大為甚麼要協助。

          孟晚舟有七本護照之說,來自美國司法部的文件,我當時的判斷是這明顯是律師訴訟之辭,美方反對孟晚舟保釋,自然要誇大她逃跑的危險,講得她的護照數量愈多,就愈容易令加拿大法庭相信,她是一名擁有多種護照的神秘人物。

          我也讀過法律,對律師講的話,經常保持只相信百分之五十的態度,因為他們可以代表正反雙方打官司,各有一套說詞。所以部份人借孟晚舟所謂有三本護照,指特區政府濫發護照時,我抱着懷疑態度。

          到本周一,加拿大法院公開孟晚舟三本香港特區護照的詳情,顯示其中兩本護照已剪角作廢,第一本用孟晚舟的名字,另一本是她跟夫姓改名「劉孟晚舟」,據孟晚舟的丈夫在庭上作供,後來華為公司要求員工不能加夫姓,所以孟晚舟就申請了第三本護照, 用回「孟晚舟」的原名。孟晚舟三本的特區護照之中,只有一本有效,但由於她的一本失效護照內附有效的美國簽證,所以留作入境美國時一併使用。加拿大法庭確認孟晚舟只擁有一本有效的中國護照和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

          護照事件真相大白,孟晚舟並不是一名經常改變名稱的特務,只是一名頻繁出差的高管。結論是孟晚舟的護照問題,只是一個律師誇大了的偽命題,卻將注意力轉移了,甚至令人覺得孟晚舟是一個濫權說謊之人,已成功損毁了她的人格。

          回到比較核心的問題,加拿大完全聽令美國拘捕孟晚舟,中國對此嚴重抗議。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危機組織東北亞高級顧問康明凱周二在內地被捕,中國外交部回應指,康明凱任職的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並沒有備案,而他的人員在中國從事活動,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更補上一句:「如果有這樣的事情(康明凱被控),也請你放心,中國相關部門肯定會依法依規來處理。」

          「依法處理」這句話,好像似曾相識?這就是前幾天加拿大政府回應拘捕孟晚舟時的口徑,中國看來是使出一招「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了。

          中國一直留意外國組織借NGO(非政府組織)之名,在中國搜集情報,早已監控這些組織,亦知康明凱任職的國際危機組織沒有依法備案,既然你加拿大話要「依法辦事」,還不手到拿來。你玩揸正來做不講交情,我又玩揸正來做了。

          萬一中國和美國達成協議,要增加進口美國貨,恐怕中國也可以先拿加拿大開刀,大量減少進口加拿大石油和農產品。到時特朗普多謝也不講一句,加拿大小弟弟的事情,你貴客自理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