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肇慶擲千萬搶人才有因

2018/12/13 05: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13 Dec
         十一月中旬,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舉辦《二○一八年江蘇服務業公眾滿意度測評分析報告》新聞發佈會。報告顯示,江蘇十八個行業中,水電氣、交通服務、商貿服務名列前三甲,養老服務及醫藥服務,倒數二、三名。

          內地近年發展迅速,高樓大廈拔地而起,道路、城市建設都非常漂亮,硬件方面相信已經趕超香港。但在服務等軟件方面卻有待提高。以養老服務為例,內地目前大多還是停留在基本的生活照料上,服務方式單一,難以滿足不同老人的個性化需求。同時,養老服務地區差異也很明顯,城市可能服務很好,但三四線、和鄉村服務相對落後。

          我認為,主要原因多少都和人力資源有關,養老、醫護是一個依賴人的服務行業,需要提高人員的質素和優質專才的供應,方能提升服務水平。上星期五、六,粵港澳大灣區最大城市——肇慶,舉辦了「二○一八年亞太地區可持續發展論壇暨首屆肇慶人才節」,有近三百名來自內地外、港澳台地區的知名學者、嘉賓到場,我亦受邀到場一同參與盛會。

          肇慶市政府也相當重視服務質素問題,希望透過類似這些「人才節」的活動,吸引更多國內外高端、優質人才深入瞭解粵港澳大灣區的情況。肇慶市市委書記賴澤華亦在大會上給出「紅利」,例如每月高達三千元人民幣的津貼,一次性的一百萬的住房補助,高達一千萬的創業資助,「擰包入住」的人才公寓等等。

          內地「招賢納士」意圖明顯,無論打工抑或創業,都給予相當豐厚的支持,以補齊一些服務質素相對薄弱的短板。香港服務業相對發達,相信是內地主要「搶人」目標,而對於一些香港的創業或投資者而言,這些滿意度相對落後的行業,政府支持力度大,行業競爭小,可以多加考慮。

        百本醫護執行董事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