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與身份認證

2018/12/13 05: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Dec
          本月起,全港市民將分批更換新一代智能身份證。據政府資料顯示,更換計劃旨在解決現行身份證系統過時的問題,加入新防偽特徵和採用更先進的晶片技術,有報道指日後市民使用e-道將不需要插咭讀取資料,而是透過無線傳輸技術拍卡通關,有望縮短等候時間。

          有關身份認證的解決方案,內地政府已積極研究數碼身份證明,解決網上身份難以認證和偽冒問題,中國公安部於去年年底在廣州試行「微信網絡身份證」,市民只要完成指定手續便可獲發網證,用於辦理酒店登記、開設銀行戶口、工商註冊等。未來,在內地辦手續或許不需要提供繁複的實體證明。

          尖端識別科技如指紋、臉容識別等漸趨成熟,為生活帶來便利,不過仍難免令人擔心與相關機構分享的資料是否受妥善保護?會否潛伏資料遭惡意篡改或用作不當用途的危機?區塊鏈又會否是有效解決方案?

          區塊鏈一大特性是「去中心化」,理論上是無人可單方面操控信息紀錄和交流過程,而且紀錄會即時分散傳送到多個電腦,供多方驗證和查閱,要更改紀錄原則上是不可能的事。技術確保資料完整之餘,也避免資料容易遭故意更改或刪除。

          基於以上特性,當資料紀錄經驗證並存於區塊鏈,便成為可信賴的依據;由於資料由源頭至往後一切交流過程都會留下紀錄,要驗證其來源和真偽就更方便,或有望能夠打擊偽造資料或冒充他人等不當行為。現時已有組織應用此技術幫助失去身份證明的難民建立可靠的身份數據庫。

          區塊鏈潛能龐大,將顛覆不同行業。下期,我將探討活動行業將遇上的機遇。

        筆克遠東集團主席

        謝松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