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經濟的寒冬?

2018/12/13 05: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13 Dec
          過去兩年,共享經濟可以說是經歷了高峰和低潮。共享經濟市場出現過數十億港元的融資項目,但亦有不少經營不到一年便關門大吉的公司。到年底,開始好多人又發問到底共享經濟是否還有前景。

          云云共享經濟平台在過去這段時間遇上兩大問題,造成這個大起大落的現象:

          首先大多共享經濟平台都採取重資產投資燒錢模式,目的在於快速搶佔市場份額。營運成本、人力資源,甚至生產成本不斷快速增加投入,為求競爭,只升不跌,甚至盲目的往前衝,搏一個希望。在這環境下,所以可以出現天文數字的融資項目,亦加速了很多公司在資金鏈追不上便幾個月快速關門。特別是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放慢,投資者們開始收縮,造成很多依靠燒錢的共享經濟企業相繼結束。

          另一方面因為共享經濟還處於發展初期,大部分商業及營運模式都處於摸索及嘗試階段,加上監管的缺乏,導致營運者及用戶的犯錯成本低,亦容易犯錯。這造成新的問題不斷冒出,用戶體驗續步下降。

          這種種是否代表了共享經濟現不可行?此恐怕是言之過早。無論是從可持續經濟發展來看,或是從商業模式解決產能過剩的角度而言,甚至是消費者節約消費為目標,共享經濟都是未來的大趨勢。作為一種新興經濟生態,問題在這早期已經開始暴露了出來,但亦推動業者盡快找出優化解決方案。

          所有新經濟或商業模式都必會經過早期高速發展,繼而步向衰退,汰弱留強,行業優化,然後再重新起步的階段。步過寒冬後,共享經濟將再有更多更大的發展。

        SEII副總裁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