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小時了了又如何?

2018/12/14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多位畢業於著名女校的朋友跟我說,她們有不少成績優秀的同學雖然獲得名牌大學學位,可是事業卻沒有發光發亮,反而選擇盡早結婚生育。她們覺得年輕時已透支了整個人生的學習能量,成年後希望相夫教子,安定地渡過餘生。只要對大腦發育有多點了解的人,都明白「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道理。

          很多人都發現中國孩子的學業成績,一般都較同齡的西方孩子好,更認為這是中國人的基因和教育特色。其實這是中式教育和考試制度握殺了大腦全面發育,讓前額葉皮質過早成熟所帶來的結果。這結果也讓大部份人的大腦邊緣系統發展不足,影響情緒管理和血壓血糖等。

          小學階段的兒童正處於大腦邊緣系統發育的黃金期,這裏涉及行動、情緒、記憶及體溫、血壓和血糖等生理活動。當他們面對太多功課和考試壓力,家長的要求又過高時,恐懼心理會令大腦潛意識將這類外界壓力視為影響生存的威脅,因此阻延邊緣系統發育,並加快前額葉皮層成熟,從而讓孩子可以面對挑戰。所以中國孩子的表現普遍都較西方孩子成熟,而且乖巧聽話。

          當青春期過後,西方人獨立思考、應付焦慮、專注自控、創造力和勇於冒險的能力,很多時都超越中國人;這裡就是中國式家長盲目追求子女有好成績的惡果。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