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膝關節傷患不宜拖

2018/12/15 04: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在運動風潮日盛的今天,愈來愈多人有跑步、單車、健身或行山的習慣。定時運動既能增強肌肉及心肺功能、亦可減去脂肪以降低三高風險,理應是有利無弊的。但要是用錯方法,隨時造成勞損或受傷,反而得不償失。

          常見的膝關節傷患包括十字韌帶撕裂及半月板受傷。兩者大多是因為膝關節扭傷或者碰撞受傷而造成。其中關節腫脹、持續疼痛、膝蓋不穩定、活動幅度減少甚至僵硬都是常見的徵狀。如果能及早透過臨牀檢查及磁力共振作出準確診斷,大多能透過微創方法來進行修補或重建。

          但治療半月板的時間性十分重要。曾有三十多歲的病人因運動受傷而導致膝蓋疼痛,但他以為只是一般的扭傷,所以只是睇跌打及自行服用止痛藥,直到四個多月後膝蓋愈來愈痛,才到骨科診所求醫。磁力共振檢查發現複雜性的半月板撕裂和軟骨受損,由於錯過了治病的黃金時間,最後只能夠透過微創把部分半月板切除和軟骨成形手術來處理傷患。

          這樣的個案其實十分可惜,患者的膝關節會承受因受傷而導致創傷性關節炎的後遺症,或許更要提早進行膝蓋換骹手術。如能及早診斷及治療,半月板的撕裂應該能進行修補,而且不一定會造成軟骨受傷,從而減少甚至避免長期後遺症。

          如果讀者在運動後發現膝關節長時間疼痛,腫脹或活動時感覺不順暢,便應及早找骨科醫生作詳細檢查。

        骨科專科醫生 袁智斌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