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在耀東街看到大黃門鱔

2018/12/15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沒有星星的美食》上冊因編輯工序延誤,剛印好我便要按早前定下的行程,往土耳其為第二冊的歐洲街頭小食和庶民飲食做實地採訪工作,日前才歸來開始搞賣書的事宜。返港後沒停過,星期日在荃灣做完有線電視的直播節目,下午返培正參加中學時代的林英豪校長追思會。

          人在九龍,匆忙間要醫肚,從荃灣往何文田時,忽然想起節目拍檔常去石硤尾耀東街的長發麵家吃魚蛋粉,說老闆自誇出品了得,可我一次都未吃過,卻間中光顧對面的蘇記吃豬扒麵飲奶茶。既然心血來潮,也算順路,即管去吃一碗。

          蘇記和長發都以大牌檔形式經營,星期日擺了多張摺枱都幾乎應付不了,如此街頭風味,似回到七十年代的境況。

          從小都喜歡「掃街」踎大牌檔,所以熟悉我的人見書中我在北非掃街、趁墟,在沙塵滾滾的墟市帆布檔口吃塔吉鍋,都不感到奇怪。

          來到長發,女工在清理十多條近一米長的大黃門鱔,看見金黃的魚身才醒起有人說長發脆炸魚皮也很好吃,想必是起自這些黃門鱔。然後又想到自家炮製的櫻花蝦辣椒油火候勁道十足,更說平素不吃辣的也應該澆幾滴。

          這天喉嚨已輕微發炎,再吃炸魚皮和下辣椒油,後果不堪設想。被視為最耍家好吃的東西,此刻居然不能吃,如入寶山空手回,其實我應該過對面蘇記飲杯奶茶吃碗豬扒麵算了。在兩檔之間徘徊了片刻,還是決定先吃一碗魚蛋粉,擇日再來吃魚皮、自製的墨魚丸、新鮮牛肚、豉油王撈麵。

          女工處理的大黃門鱔,當然是起肉做魚蛋,但相信還同時用其他魚,才調配出口感和味道最佳的魚蛋。眼見為真,親眼見到大大條黃門鱔,對他們做的魚蛋魚片更期待。魚蛋粉終於來了,河粉真滑,魚蛋在口感和質感上都不俗,當然有魚味啦,若果調味輕手一點想必更好。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