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小確幸領導vs強人領袖

2018/12/15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在加拿大協助美國拘捕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之後,中國接連拘捕兩名加拿大人,有消息指中國懷疑他們在內地進行間諜活動。有些加拿大朋友質疑中國這些做法,認為報復有點過份。

          我過去也認同這種想法,認為要講求形象,討人厭的事情盡量少做。不過,近年觀察了眾多國際政治事件之後,慢慢覺得做好人的想法已經過時。這令我想起二○一二年台灣的總統選舉後一段小故事。那年一月,民進黨的蔡英文敗選,有學者朋友在台灣觀戰,聽到蔡英文的敗選宣言,說相當令人感動,蔡英文有幾句是「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裏充滿着希望。」

          我對這些說話的反應卻不一樣,這些感性言詞,很有台灣的小確幸特色(即「微小而確定的幸福」),這種領導的所做的事情,只是歷史上的插曲,並不是主旋律。我當時想,即使四年後讓蔡英文當選總統,事情也不會改變,潔淨而柔弱的民進黨總統,只會是女版馬英九,不能把台灣帶出政治和經濟的困局。結果蔡英文在兩年前當選總統,但在剛過去的九合一選舉,遇到重大挫敗,兩年之後能否連任,有很大疑問。

          環視世界,另一個小確幸領導是法國總統馬克龍,他喜歡做漂漂亮亮的事情,例如在國內搞潔淨能源,但這是富國的玩意,法國根本玩不起;他又在國際上大力狙擊指使殺害沙特記者的沙特皇儲,說要全面調查事件;當然,更威水的是要與德國合組歐洲聯軍,但又不知錢從何來。無論是狙擊沙特皇儲或者組織歐洲聯軍,都大大激怒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結果法國國內就無厘頭爆出所謂自發性的黃背心行動,每星期六都有大批群眾上街搗亂。看來馬克龍真是一名政治素人,上任一年,便被人搞得灰頭土臉。

          現時潮流興強人領袖,第一個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有人問我,俄羅斯的叛諜斯克里柏爾在二○一二年已去了英國,獲得政治庇護,為甚麼要等到今年三月,俄羅斯才派出特工到英國用神經毒素毒殺他們父女?理由很簡單,主要是俄羅斯暗中支持的特朗普已經當上美國總統,普京深信特朗普不會認真追究事件,所以便出手。

          西方國家出撒手鐧顛覆了烏克蘭的親俄政府,普京老羞成怒,便在二○一四年支持烏克蘭的俄語地區克里米亞獨立,把克里米亞變成俄國的庇護國,美國就此制裁俄羅斯。普京與美國的恩怨情仇,誰對誰錯說不清,而美國的制裁把普京逼入絕路,但這位強人並不認輸,看準了美國民主制度的漏洞,暗中支持投機份子特朗普當上美國總統。普京的強人辣手作風,表露無遺。

          至於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一二年上任的時候,很多人誤會他是一個懦弱無能的太子,怎料卻是一個手腕很硬的強人。他上台後大力打貪,把一名政治局常委、兩名中央軍委副主席拉下馬,既鞏固了個人的權力,也令到民眾大力拍手叫好。他在經濟上進行去槓桿改革,扭轉之前濫發貨幣令到生產與資源失衡現象。習近平用不到五年的時間,就把局面控制過來。

          美國的特朗普,不諱言以普京和習近平為偶像。作為一名投機份子,他上任之後便全力減稅去收買人心。他不敢得失俄羅斯,便去和中國打貿易戰,在十一月的中期選舉撈取利益。之後一個轉身,又與中國談判。

          現時看國際上的主要玩家,全都是強人硬手,軟一些都玩不起這個遊戲。美國比中國強,中國不能向美國開刀,但見到加拿大這個小國摻和進來,中國不怕向加拿大下手。中國使出狠辣的手段,雖然會惹來很多小確幸式的批評,但實際效果是會令到其他國家不敢跟風去圍剿中國。國際政治,就是這樣一個殘忍的森林。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