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患者」——「雨人」

2018/12/15 08:35:22 網誌分類: 影視
15 Dec

該電影以親情為主題,講述了查理·巴比特發現父親將三百萬美元的遺產留給了自閉症的哥哥雷蒙·巴比特,便計劃騙取這筆財富。而有自閉症的哥哥,卻擁有超高的記憶力。於是他就計劃利用哥哥去賭博贏錢。故事也從這裏開始。
這就是這充滿了摩擦和爭的旅程,使弟弟查理慢慢找回了從前的親情。有一次,雷蒙看到浴缸里注入的熱水,突然大喊着:「熱水絕不能傷害查理巴比特」。而查理這時候才知道,「雨人」就是雷蒙。
在英文中,雨人的讀法與雷蒙相似。這時候查理意識到,當他害怕的時候,有個「雨人」會唱歌給他聽,會陪他玩耍保護他。而一直以來,他卻以為雨人只是自己小時候幻想中的朋友。但是眼前這個笨拙,愚蠢的哥哥,卻是一直在保護着自己。
一向對親情冷淡的查理,慢慢也觸動了,他對父親的怨恨也隨之冰消雪融。而蘇珊娜夜慢慢看出查理的真正內心世界,也使他們的感情更加堅固。雖查理最終沒能贏得雷蒙的監護權,也是去了金錢,但是他現在他在乎的是和哥哥的親情。
雷蒙將頭抵在弟弟的頭上,他用自己幼稚的方式表達他對弟弟的愛和依賴,也是全片中感情的升華點。影片反映了一個很普遍的社會現象,原來很多人以為這類患者不能被治好,但是其實他們還是通人性的,若給予足夠的關懷和溫暖,便有可能使自閉症患者從自我的封閉中解脫出來。
整個片子時而詼諧時而冷酷。但是導演通過雷蒙的視角來評判美國社會中一些不正常的社會現狀,同時又細緻的描繪了兄弟兩人的心態和情感的變化,使整部劇更具有黑色喜劇幽默感。有句話我覺得很符合這部電影,「親情是一種野蠻關係,因為你無法選擇並且歷時一生。然而,金錢卻以更囂張的姿態插足於人與人之間,讓你無法阻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bxlaz29.html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8/12/18 22:56:10 回覆

送上星星。

文章值得反思。

淺雪
淺雪 2018/12/15 09:19:13 回覆

發人深省..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