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8/12/16 02:15:45 網誌分類: 對聯
16 Dec

電視劇《桃花依舊笑春風》:

平安竹報三元綠
富貴花開一品紅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上下聯均前三字(名詞)作主語、後三字(名詞)作賓語。報、開,分别作上下聯謂語。
該劇尚有多副對聯,有曾出現在其他電視劇中者,已分析過,不重複;有無法窺其全貌者,不分析。

潮州西湖河頭亭:

夜靜人聽魚讀月
春深鳥對人讀天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仄平

夜、讀、月,入聲。偶位同位重複"讀"造成平仄混亂及下聯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對仗,下聯第五字重複上聯第三字(人),犯規。人聽魚、人讀月;鳥對人、鳥讀天。這樣理解,對仗但句子瑣碎、凌亂不堪。我傾向判此聯為不對仗。人,主語。聽,謂語。魚讀月,主謂賓結構,指事,作"聽"賓語。鳥,主語。讀,謂語。天,賓語。對人,作"讀"定語。

潮州西湖湖心亭:

萬頃烟波新月上
一灣清水小橋横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合平仄,對仗。上、横,均動詞。

潮州西湖湖心亭:

一湖清水一湖月
八面欄杆八面風

仄平平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一、月、八,入聲。上聯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對仗。門神聯,上下聯各畫兩個門神。

潮州西湖回春亭:

回天有術 聖手神醫功濟世
春日無私 山光水色景宜人

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仄平平 平平仄仄仄平平

合平仄,不對仗。聖手,作"神醫"定語。聖手神醫,偏正詞組作單名詞。山光、水色,雙名詞。上聯後句單主語;下聯後句雙主語。

五湖生意如雲集
四海財源似水來

仄平平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集,入聲。合平仄,對仗,合掌。有"生意",就有"財源",兩者相交。如,即"似"。雲集,結果是降雨,即"水來"。

九州瑞氣迎春到
四海祥雲降福來

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福,入聲。合平仄,對仗。迎春,作"到"定語,指"到"的原因。降福,作"來"定語,指"來"的原因。

花開富貴重重喜
運轉乾坤步步高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不對仗。重重,作實"喜"是名詞。高,動詞。

春風惠我財源廣
旭日臨門福壽康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旭、日、福,入聲。合平仄,不對仗。財源,單名詞。財,作"源"定語。福壽,雙名詞,福和壽。

數點梅花添雅興
一聲爆竹賀新春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仄仄仄平平

一、竹,入聲。合平仄,對仗。

爆竹衝天去報喜
飛花入户來拜年

仄仄平平仄仄仄
平平仄仄平仄平

竹、入,入聲。報、拜,通仄。(拜)偶位犯平仄。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且末三字三連仄,對仗。

吉星高照家富有
大地回春人安康

仄平平仄平仄仄
仄仄平平平平平

吉,入聲。下聯孤仄(五平雙仄)且末三字三連平,不對仗。高照,動詞。回,動詞。春,名詞。

松竹梅共經歲寒
天地人同樂好春

平仄平仄平仄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竹、樂,入聲。竹、地,通仄;歲、好,通仄;寒、春通平。偶位雙犯平仄,末字犯平仄,對仗。

恭喜發財財到手
迎春接福福滿堂

平仄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仄平

發、接、福,入聲。到、滿,通仄。(滿)偶位犯平仄,不對仗。恭喜,偏正詞組作動詞。恭,作"喜"定語。喜,動詞。恭喜發財,動賓詞組。發財,指事,作"恭喜"賓語。迎春、接福,均動賓詞組。

江山如畫千里秀
祖國多嬌萬年春

平平平仄平仄仄
仄仄平平仄平平

國,入聲。合平仄,對仗。多,動詞。嬌,名詞。

除夕暢飲千杯酒
新年更上一層樓

平仄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夕、一,入聲。飲、上,通仄;杯、層,通平。(上、層)偶位犯平仄,對仗。千杯酒,和"一層樓"不相關,無情對。不是對聯,更非春聯。

鴻圖大展前程遠
吉星高照事業興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仄平

吉、業,入聲。圖、星,通平;展、照,通仄。(星、照)偶位雙犯平仄,不對仗。鴻圖大展,是"大展鴻圖"之倒序。鴻圖,是"大展"賓語,不是其主語,"大展"主語是"人(貼此聯者)"。吉星,是"高照"主語。"人(貼此聯者)"是"高照"賓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