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五小時法則

2018/12/17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臨近年尾,很多時都聽到人們說自己「很忙」。他們忙着完成新年前的工作,忙著準備假期,還有更多不知為甚麼的「無事忙」。如果繁忙讓你覺得生活更充實,那麼你已染上「窮忙」的病毒。如果任由這種生活持續下去,你的未來亦難有理想結果。

          令人繁忙的理由有很多,除了難以控制的突發事件外,大部份都是時間管理和工作能力及方法不足,這些問題可以透過學習和預先做好準備去解決。然而有很多人卻不知道「忙」也是心理問題,讓自己很忙可以減少處理更高挑戰和困難的事。他們以「忙」為藉口去掩飾現實上的挫折,潛台詞就是「我已經很努力,上天還想我怎樣?」

          人們常以「牛也很勤力」去形容那些在低層次苦幹的人,這些「窮忙族」讓自己很忙,卻很少騰出時間來學習和鍛煉更高層次的學問。暢銷書作家邁克爾·西蒙斯(Michael Simmons)發現,大多數成功的頂尖人物例如伊隆·馬斯克、比爾·蓋茨、巴菲特、馬克·朱克伯格和拉裡·佩奇等,都不喜歡讓自己很忙。他們不自覺地奉行「五小時法則」,即是每周最少有五小時學習具備挑戰性的知識。

          每周能認真學習五小時或以上,自然能建立終身學習的習慣。持續學習新的知識和學問,將更有能力面對新挑戰。所以,大家也努力實踐「五小時法則」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