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寒夜苦讀

2018/12/17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Dec
            周六,以撰寫康熙、雍正、乾隆「清帝三部曲」三部長篇歷史小說而成名的內地作家二月河(原名凌解放)辭世,享年七十三歲。這三部小說曾先後改編成電視連續劇,在兩岸三地都曾熱播,想當年我也是觀眾之一,追看過《康熙大帝》和《雍正王朝》。

          今年較早時候辭世的另一位文學泰斗金庸,也曾直言說喜愛看二月河的作品,尤其是《雍正王朝》這部,因它把雍正這個傳統形象上的反派人物,當作是正面人物來寫,且是有史實根據,從此改變了大家對雍正的看法。金庸更自愧對清史的研究不及對方。

          二月河大器晚成,近四十歲才開始從事文學寫作,他對清史的深入認識是因為日子有功,且用功甚勤,他日以繼夜地埋頭埋腦在圖書館看資料,有幾次甚至被鎖館中,而寒夜看書寫作,為了抵抗睡魔,更不惜以煙頭來辣手腕提神。

          說起寒夜苦讀提神,當然最多人想起的,定必是古時孫敬和蘇秦,以及他們「懸樑」和「刺股」的故事,「懸樑」是指找來一根繩,把一頭栓在房的橫樑上,另一頭則綁住自己頭髮,只要一打瞌睡,頭往下一栽,繩就拉住了頭髮,疼痛就會驅走了睡意;至於「刺股」,則是打盹時就用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同樣疼痛也會驅走了睡意。

          另外一個我想起的則是魯迅,他卻是以辣椒來解睏,每當夜深人靜、天寒人睏之時,他就會摘下一支辣椒來,分成幾節,然後放進嘴裏嚼,就會嚼得額頭冒汗,睡意全消,於是又可捧書再讀。

          近日剛巧碰上天氣轉冷及考試季節,希望莘萃學子寒夜苦讀時,不須用上煙頭辣手、懸樑、刺股、吃辣椒等方法吧。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