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為經濟放緩做準備

2018/12/17 04: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17 Dec
         上星期股市消息除了追隨華為公主被捕、英國脫歐進程等政治消息,全球主要經濟體的表現其實都值得關注。上周五,內地公佈的11月經濟數據,反映了放緩跡象,其中零售和工業生產數據較市場預期為差,拖累內地股市低開後愈跌愈多,滬指再失守2600關收市,港股借勢回吐,恒指單日就下挫429點,造26094,險守二萬六,全周僅升31點。

        內地就業有壓力

          內地公佈的數據唔靚仔,上月零售增長僅8.1%,為2003年5月來最低,按月下降0.5%,差過市場預期;上月工業生產增幅則只有5.4%,按月回落0.5%,同樣低於市場預期,為2008年11月來最差。今年內地經濟挑戰唔小,國家主席習近平本來繼續著手進行供給側改革,突然跳出中美貿易摩擦,繼而在高科技企業上受到美方狙擊,兩條戰線開打,頗有經濟冷戰的味道。內地官方放出消息,話今年增長達到6.5%應該無懸念,但市場關心係前景點樣,估計未來一年內地要走的路都唔會平坦。

          上星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此之前中央政治局首先開會,部署明年經濟工作。官方新華社總結時重申十月提出的「六穩」,例如穩就業、穩外貿等。會議上同時傳遞五個訊號,首先是「五個堅持」,包括穩中求進總基調、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市場開放等,同時由於經濟發展不平衡,所以強調辨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變化;強調繼續推動製造業向高質量發展,更特別提及促進形成強大的國內市場。這次與十月的會議不同,沒有提及「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暗示中央更容忍經濟放緩。

          今次會議首次表明要發展國內市場,外界估計可能代表要發展內需,措施包括減稅降費、遏制樓價上升,避免增加民眾供樓負擔等。有中環茶友話,增長放緩中央可以接受,最重要係就業情況,現時內地失業率有上升憂慮。失業率上升部份源自產業調整,若干舊經濟出現減員,需要時間調整吸引勞動力。最重要係避免貿易關係緊張,令就業情緒明顯惡化,所以大陸都會出力啟動內需同投資。

        美殺敵一萬 自損八千

          茶友話,中央原先係希望改善產業結構,包括加強金融秩序,現在看來要調整策略。今年民企一大難題是融資。民企一向難向銀行借錢,過去透過銀行銷售投資產品籌集資金。這些融資不納入銀行帳簿內,數目愈積愈多,令中央擔心風險,於是大力整頓,嚴限理財產品銷售,結果民企資金鏈斷裂,對經濟產生牽制作用,忽然遇上美國出招,民企壓力更大。中央現時覺察到唔對路,對處置理財產品稍為手鬆,估計民企融資會稍為改善。隨著外部環境有可能惡化,相信北京會再係工具箱拿出其他維穩招數應對。

          中美打經濟冷戰,茶友認為好有機會係特朗普殺敵一萬,自損八千。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兼增長火車頭,若然大陸唔好,美國照計都難大好。經濟憂慮擴散到外圍,搞到美股上周五再大幅回落,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近500點,重返調整區。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跌496點,跌幅2.02%,報24100點,確認進入技術性回調區間 ; 標普500指數收跌1.91%,報2599點,創4月2日以來收市新低,較10月3日收市下挫逾10%,標普金融指數進入熊市 ; 納斯達克指數收跌2.26%,報6910點與10月3日高位相比,杜指跌幅累計超過10%。累計一周表現美股比港股更弱,道指與標普500指數跌2%,納指跌2.3%,開始有小小熊味。

          經濟降溫,聯邦儲備局的利率政策添加變數。總統特朗普大打開口牌後,外界有興趣係究竟會唔會對主席鮑威爾帶來壓力呢?茶友認為,呢個世界並無完全獨立,任何話事人或機構都有權力來源,聯儲局主席係總統任命,係美國行政主導的制度下,總統權力好大,儲局主席除非性格好特殊,否則無可能完全當總統無到。既然做得聯儲局主席,多數都唔會係怪人,所以正路係短期唔會有明顯影響,長遠就會發生作用。若然美國來年通脹好勁,咁利率無可能唔加,否則是否會加三次就有變數。

        內需基建股只宜低敲

          如果經濟唔好,全球利率上調步伐開始放慢,資金流向會相應調整,前景穩定同派息可靠的公司會受歡迎,科技股係2018先升後回,有可能來年初都仲維持呢個格局。大陸內需同基建股不時會炒作一下中央加大扶持力度,但由於下行壓力未消,市況好難一口氣上升,買賣內需同基建股,都只宜低位郁手,高追風險仍然好大。

        創興蛇羮拍得住恒生

          創興銀行慶祝七十周年,邀請了熟悉香港銀行歷史的暨南大學教授馮邦彥替銀行寫了本書。行政總裁宗建新仲借住呢個機會,請大家食蛇羮。

          創興銀行由潮商廖寶珊創立,曾經不少風波,包括上世紀的銀行風潮,九七金融風暴同本世紀的金融海嘯,都能屹立不倒。年前廖氏家族將銀行轉讓給廣州越秀集團以產品創意和推廣打出名堂。該行當年是最早透過廣告吸引客戶的華資銀行,曾與恒生被視為最有實力的本地銀行。當年兩間銀行是否一樣咁威唔太知,但創興的蛇羮水準拍得住恒生,就今時今日都都保持到。

          廖氏家族把銀行出讓,但中環的銀行大廈就堅持不賣,現時創興銀行都係租用物業,廖氏的家族公司亦用番幾層做寫字樓。中小銀行唔易做,搵個好人家賣盤,自己印印腳收租其實都幾好。當日大家係中環總行食蛇,留意到原來高層仲睇到部份海景,係中環來說,已經係好難得。

          創興銀行易手,大股東變了越秀,當日都見到越秀的高層甘穎琳。幾年前越秀注資房託公司,曾經見投資界,她都有現身。越房其後股價穩健,股東年年收高息,呢次交易都算係相當成功。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