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世奇才

2018/12/17 11:44:14 網誌分類: 生活點滴
17 Dec

  若說金庸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文學曠世奇才,本名凌解放的二月河同樣是十九世紀難得一遇的曠世奇才。

  論學識、論作品的數量,二月河當然遠遠比不上金庸,可是,二月河以只有高中畢業的學歷、四十歲才起步寫作,寫出「清帝三部曲」,我覺得其成就似乎並不下於金庸。

  對於「二月河」這個名字,我向來一無所聞,直至電視劇《雍正王朝》的播出,才知道有這麼一個作家。

  原來,《雍正王朝》播出至今不知不覺已經有十九年了,時間過得真快。當年該劇播出之時的確曾經引起一番哄動,我也曾經集集追看,只是,今天對於該劇的劇情早已忘記得一乾二淨,可是劇集之名卻永留心中。

  二月河寫了《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及《乾隆皇帝》這個「清帝三部曲」,就連金庸亦自愧對清史的研究不及二月河,更指二月河才是「凌大俠」,而二月河則說:「前一百年沒有出現金庸,再過一百年上帝也不可能再賜我們一個金庸。這是一種機遇,是天、人、地互相感應,才能出這樣的作品,這樣的人。」果真是識英雄、重英雄。

  金庸於十月三十日走了,享年九十四歲;二月河於十二月十五日也走了,享年七十三歲。

  

回應 (4)
我要發表
易明
易明 2018/12/18 11:03:31 回覆
@wongi...

今天可以於圖書館借閱這套「清帝三部曲」,不用買了!

易明
易明 2018/12/18 11:02:16 回覆
@ 台北的天空...

《保鑣》?嘩!今天還有多少人記得此一台灣劇集呢?

wongi
wongi 2018/12/17 14:15:27 回覆

二月河的作品,我買了。

當年到內地書城,買來的。

送上星星。

 台北的天空
台北的天空 2018/12/17 13:11:04 回覆

如以武俠小說看。金庸頂多祇是二流貨,和台灣七、八十年代電視劇「保鑣」差不多而已。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淺雪...

看著間間商店內稀疏的人流真是令人心寒。

易明
易明 2024/03/29
@花姐...

面對目前的經濟環境真是無言以對。

易明
易明 2024/03/29
@wongi...

謝謝!

淺雪
淺雪 2024/03/29

何止病入膏肓.簡直夕陽西下˙

挽救無從.